2011年3月24日 星期四

(Super System 1) 超級系統 第一章 德州撲克的基本策略 11之2 解讀對手的線索(轉載利樂修文)

                             Super System 1: A Course in Power Poker

2. 解讀對手的線索

 

線索(英文的原文是Tell),中文可以翻譯成;洩露秘密!就是你的對手的一颦一笑和一舉一動都會透露出他手中底牌的訊息!可能是不經意的玩弄桌上的籌碼,又或者是對手臉上的一些奇怪表情或嘴角的一絲抽動…只要你細心觀察,你就會發現一些有用的線索!


你雖然可以從對手所洩露出來的線索,判斷他是屬於那一種類型的對手,但卻不要錯誤地認為他永遠都會保持那樣的形象,有時對手也會刻意的改變他的牌桌形象!但有些時候,對手也常常會被他自己當時的心情影響,而亂了手腳,這些也都是你在牌桌上要仔細觀察的!


有時對手很專心打牌你就很難偷他的雞,不過有時對手心不在焉,如果當時他也進入牌局中,他通常會偏向蓋牌,你就可以Bluff他! 


如果你觀察到某一個對手嚼着口香糖且抖着脚,你可以很輕易的看出他好想趕快輪到他下注,因為他覺得他手中的兩張底牌不錯!這個時候你就不可以冒然偷雞,除非你的手牌很好,你想要誘殺他(下小注讓他加注你再加注甚至歐印)!


幾乎所有的玩家都會有線索被我們讀取,對手們的所有訊息也都對我們的判斷很有幫助!相對的我們也可能不小心就透露了我們的訊息給了對手!當我們的線索被對手獲悉及解讀後,我們有可能就如同翻開兩張底牌給對手看到一樣!所以一定要懂得隱藏自己的肢體語言!


最容易發現的線索是人頸部上的血管,對很多人來說,頸部上的血管是很容易被看見的,除非你作了隱藏,否則你頸部上的變化很容易被解讀!因為人不可能在有壓力的情況下控制自己的心跳!當你看到某個人頸部上的血管很明顯的悸動,你就可以很清楚的知道和判斷:他的心情很激動!這種情緒經常會出現在他Bluff偷雞的時候!


當你在牌局中你可能會聽到你的對手指著你的籌碼問你這個問題:“How deep are you?”(你牌桌上還有多少籌碼?)這個問題常常是對手他為了獲取你的訊息而故意問的,因為他其實用目測就能輕易得看出你牌桌上的籌碼還有多少?但他想聽你親口說,因你回答的態度和語調都有可能不小心透露出你底牌的訊息!所以這是一個有價值的問题!雖然我不認為其他人有義務回答你:他有多少籌碼在牌桌上?(我在美國的牌桌上曾聽過有關這方面的争論,有些人主張不必回答有些人主張要回答!正反双方皆有支持者)!不過現在的規定是一定要回答,所以你要善用這個權利!


這是基於心理學的理由,所以這種問題是值得我們去發問的!當一個人處於壓力之下,他說話的音調可能會發生變化,於是你就會得到一些關於對手他對當下牌局的一些態度!你就可以將這些訊息作綜合的判斷!


因此當我正在進行一個很大的池底之戰,我是不會跟任何人說話的!


即使是真正的職業牌手也會有線索被發現,我就發現Puggy Pearson(人名)的線索,每當他Bluff偷雞的時候,他都會把籌碼放在牌桌邊玩弄,起碼有半年以上才有其他人發現而好心的提醒他。


Amarillo Slim Preston(人名)也曾指出我不小心透露出去的線索,就是當我一個一個地數籌碼,然後下注!那麼我就表示我的手中有强牌,相反的如果我不數籌碼就直接推出籌碼,那就表示我是在Bluff偷雞了!這是别人告訴我的一個經他長期觀察我之後所發現的線索.當然對手肯定還知道其他我所不經意地透露出來的某些線索,只是没有人告訴我!


所有的職業牌手都會防止别人發現他自己的線索,因此有時當我在進行偷雞Bluff時我總是會刻意的說一句“Gee whiz”(這兩個英文單字中文很難翻譯,好像只是聲音而沒有其他意義),於是别人就會以為這是我的一個線索,卻不知這是我欺敵的手法之一!


因此當下一次我又说“Gee whiz”的時候,我可能就不是在Bluff而是真的手中有強牌了!


當你累積足够的經驗後,你不但能看出對手是真的有强牌還是只拿兩張弱牌在Bluff,你甚至可以猜到你的對手他手裡拿的是什麼牌?这就是人們所謂的:”put a man on a hand”(把某人玩弄於股掌之間)!我認我自己在這方面是有天生的本能,這也就是我能在德州撲克的牌桌上獲取成功並贏到錢的一個重要的原因!


記得有一次我在一個比賽中,我幾乎可以從我的對手Jimmy Cassella(人名)他加注Raise金額的大小來判斷出他的底牌!我發現當他拿A T時,他會Raise $100,如果他拿到A J,他會Raise $125,以此類推.


有些玩家可能沒有上面我所列舉的例子那麼明顯,但他們還是會有一些個人的線索會被職業玩家發現!所以你要很小心很注意你带着籌碼坐上牌桌的動作,你之前玩牌的不良習惯,和你下注Bet時的習慣動作,以及你講話的聲調,這些所有的訊息都是你的對手們所想要知道的線...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