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7日 星期日

(Super System 1)超級系統 第一章 德州撲克的基本策略 11之 8 勇氣和贏家特質(轉載利樂修文)

                               Super System 1: A Course in Power Poker


8.勇氣和贏家特質

 

(一)勇氣:把撲克打好的基本核心!


我希望讀者你能要求你自己擁有智慧和勇氣,並把這兩個緊緊的結合在一起!你就能成為一個出色的撲克高手!


勇氣是撲克贏家必備的特質之一,但勇氣的運用不可太少也不可太過!過少的勇氣會讓你畏縮不前,過多的勇氣會讓你冒過大的風險.


如果要我舉例說明誰是最具有勇氣的撲克牌手,我會向你推介Puggy Pearson.Puggy在正常狀態時,他真的打得非常非常得好!就算他連續輸錢,他也不會因為連輸而影響他之後的打牌水準!他還是會保持他合理的打法,繼續嘗試贏錢!


有一項勇氣的表現是,明白當你下注以後,進到池底的錢就不再是你的了,不管你下了多少籌碼!錢已經變成這一局的最後贏家的!也許是你也許是別人.你的動作只剩作好當下最好的判斷:如果你認為繼續下注有機會能讓你奪下池底,那你就下注吧!如果你覺得你可能無法赢得這一局,那就勇於放棄吧!放棄也需要勇氣的!不管你之前投入了多少錢,該斷就斷吧!


另一個需要勇氣的是,當賠率有利於你時你要勇於下注!尤其你下注的金額大小相較於Pot的總金額是有利的.這也是須要用勇氣拿錢去爭奪不一定會贏的牌局,因為你也有可能輸了更多錢!此外,偷雞Bluff也是須要勇氣!很多人說勇氣是看不到的,但我却看到很多撲克高手臉上寫滿了勇氣!



(二)耐性:把撲克打好的基本性格


坐上牌桌,發動攻勢,破壞牌桌上其他人的保守打法,是我最喜歡的戰術之一,不過我不是每一次都是有效的!有很多時候我也需要有耐性的等待時機!


在有限注的牌桌上我也須要很有耐性,因為有限注的牌局通常都會打到最後一張的河牌才攤牌!也就是說中途想要偷雞Bluff是很難的,所以我必須很有耐性的等待真正的好牌來臨!


假如牌桌上有兩個死跟的肥魚或醉鬼,我就不太可能在這種情況下控制牌桌的發展,我必須等到真正的好牌或王牌才能打敗他們!




(三)機敏:把撲克打好的基本技能


當牌局開始,我就會在整個牌局過程中集中注意力,並保持警覺!且我會維持一段相當長的時間!


如果你能做到長時間保持警覺,集中注意力,這會成為你贏錢的重要因素!我自己就是這樣成功的!在我26歲左右,我曾經連續打了五天五夜的德州撲克,當中除了我去洗澡和吃饭之外,我没有離開過牌桌超過5分鐘.


我可不會再這麼作了,我也不建議任何人這麼作!我不再是當年的年輕人有那樣的體力!不過當年我這麼作證明人只要有企圖心,是可以保持清醒和警覺這麼長的時間的!


現在我已經44歲了(利樂註:作者1933年生,按此推算,作者應該是1977年,也就是民國66年左右寫這本書超級系統,距離今年2011年,哇!已經34年了),我甚至懷疑自己能不能連續打三天的牌!就算我可以不斷的從這張牌桌上赢錢!我也不喜歡連續打這麼長的時間!因為不單是對精神的消耗很大,也對身體有害!這樣的長時間打牌也違反了一些打牌的基本原則:那就是(只在精神狀態最好的時候才打牌的原則)!


我現在大概可以保持最佳精神狀態連續打牌36個小時左右.如果我的對手們精神狀態都比我好,我就會考慮離桌不打了!我的撲克原則之一是:我要比我的對手有更佳的精神狀態!



(四)自制:把撲克打好的基本素養


我很少喝酒,撲克高手通常不會在上牌桌前喝酒!


此外,我也不會在被生活的煩惱困擾時上桌打牌!


我會經常留意我在打牌過程中所犯的錯誤,我會發現它們並改正它們!比如我發現我打的太緊我就多玩起手牌.如果我發現我打的太鬆我就嚴選底牌!


我訓練自制力的方法之一是學打所有的撲克類型,且要能赢到錢!就算是那些是我不喜歡的撲克類型.在那一些我不擅長的撲克類型中,可以讓我自己保持機敏和練成反射動作.這樣也給了我更多打撲克的選擇!


我會盡力去記住那些曾讓我赢錢的牌局(比如底牌,翻牌,轉牌,河牌,對手,位置,籌碼,下注分方式和過程等等).同時我也會記得什麼牌局狀況會讓我賠錢?我自己打得最差的是“A到5”尤其是有限注撲克,因為這種類型我贏不多!


保持自制,長期來說可以幫你賺錢!尤其在很長的打牌過程中,當你累的時候,你的打牌習慣會決定你的輸贏!如果你有壞習慣,它會讓你涉險!越少不良習惯,你在長時間打牌的過程中,風險越小!


自制也有助於當我打牌失利時保持我的自信!

如果我打牌連輸,我會檢討我的打法!並問我自己:“我是不是打得很差呢?”有時我也會問其他人的意見,如果回答是:“不,你不是打得很差,你只是運氣不好!”我通常會相信這些回答!因為我會盡我所能去保持自己在最佳狀態!我的信心不會動摇,我會繼續用我認為正確的方式打下去!

(五)自信:把撲克打好的基本信念


保持自信是我面對牌運很差時的最好防御!

當牌運很差或覺得開始走霉運時,一般人很容易會變得猶豫.“第一感覺是對的”這句常常被人引用,有人把它套用在打撲克的過程.如果猶豫,常是否定本能感覺的現象!


一旦自信受到動摇,很可能把你可能小輸的牌局變成大輸!或者本來該贏的錢卻沒贏到!


如果連續好幾局我都輸錢,我會檢討是我的牌運差還是我的牌技有問題?如果牌運差我還有機會,如果牌技差我就要確實檢討!我要改掉我的錯誤打法並要努力精進我的牌技!


如果我在一桌我很擅長的撲克類型的打牌過程中,我連輸五局,我可能會覺得我的牌運很差,但如果我連輸十局,那有可能就是我的牌技有問題了!


運氣好時,一般人不會懷疑牌技,然一旦牌運不佳,牌技的問題就會被凸顯出來!



(六)情緒:把撲克打好的基本控制


對年輕牌手來說,影響最大的當然是戀愛問題!

我常見一些平常打得很好的撲克牌手,當他們和他們的女朋友或妻子出現感情問題後,情緒就會困擾他們,甚至影響到他們在牌桌上的判斷能力!這種現象常常會使他們在牌桌上輸錢!其代價是很高的.


他們無法把精神集中到牌桌上,因為他們被那些戀愛或感情問題轉移了注意力,他們在牌桌上會顯得坐立不安,因此也無法專心打牌!


如果是我,當我的妻子或子女有什麼不舒服或不愉快的話,我也不可能打得好,因此我當時都會選擇不上牌桌打牌!


我很難給正在感情困擾的人一些有效的建議,但我認為如果不愉快的事情或情緒已影響打牌能力,則(暫時不打撲克直到心情恢復平靜)也許是最好的建議!


我很幸運,還沒經歷讓我非常傷心的事!但我認為當出現的情緒問題越嚴重,離開牌桌的時間就應越久!下面這一句話也許對你有幫助:


(不要在心煩意亂的時候打牌!)


我的個性很少感覺失落,不過當我連續輸錢時,我也會感覺失落,當我有這種感覺時,我就會離桌暫時不打!這可以讓我少輸一些錢!和無限注相比,有限注撲克一旦輸錢,通常都要花比較長的時間,才能把輸的錢贏回來!所以在不順的時候我會盡量退出牌局不打!


我的經驗是,每三四個月我就可能會出现一些事情讓我覺得不開心,比如家人間的吵架或朋友間的口角等等.在那些日子我會去看部電影又或者去打高爾夫球!當時不論有多好的牌局我都不會去打!因為我知道這種狀態下我很可能會輸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