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日 星期三

利樂老師的德州撲克:九種牌型的應對進退

(一).三種起手牌
1.兩張爛牌
2.兩張好牌
3.兩張王牌
(二).三種邊緣牌
4.三張沒牌
5.三張缺牌
6.三張好牌
(三).三種準王牌
7.可能王牌
8.當下王牌
9.肯定王牌

(一).三種起手牌(兩張爛牌/兩張好牌/兩張王牌)

1.兩張爛牌

上列九種牌型除了(肯定王牌)外
其他八種牌型都是一種誘惑
即使(兩張爛牌)也有人玩

如A6不同花~在我的定義裡~它是兩張爛牌
但還是有人玩
拿A6不同花~很難成花也很難組順
三張公牌出現一張A也很危險
因A7就能贏你
對手拿AT不同花進來買順和買大對
也可以贏你
A6不同花還不如A5不同花 (因A5還有買順的機會)
如果A6是爛牌
那比A6更差的底牌
也都歸屬於兩張爛牌~~但族繁不及備載

對待兩張爛牌的方法就是蓋牌
你對爛牌仁慈就是對自己殘忍


因爛牌開三張中牌機率低
如果你拿好牌或王牌進場
中牌贏牌的相對機率較高
即使三張沒有中
兩張好牌王牌本身的牌力
也相對還有餘威

2.兩張好牌

起手牌除了兩張爛牌之外
還分兩張好牌和兩張王牌
AA/KK/QQ/JJ/AK同花都可歸類兩張王牌
而TT到22的中小對,
或兩張A~T同花或不同花的大牌組合
也都可以算是兩張好牌
至於其他(有順同時有花)的連牌也可入列
此外AX同花我也把它當好牌

好牌只能以大盲跟注
有人加注就要先思考
1.贏牌機率2.贏錢比例3.籌碼比例
機率不高或比例不對
寧可蓋牌再等下一次
我常說
花同樣的金錢或籌碼
當然要用最好的底牌

3.兩張王牌

兩張王牌
才能跟進對手的加注
或再加注對手的加注

起手牌真的很重要
很多人在起手牌沒作好控管
以致籌碼慢慢流失
發現籌碼剩不多時已來不及
起手牌一定要控管

兩張爛牌~~一律直接蓋牌不用考慮
兩張好牌~~只用大盲跟加注就放棄
兩張王牌~~跟注下注加注或再加注

在牌桌上或線上
我們大部份的時間都是在等待中
或者是我們大都處在被動的狀態
真正主動跟注下注加注時間不多
這符合八二法則
因此只有拿到真正的好牌或王牌
才值得我花錢去玩去買錦上添花


(二).三種邊緣牌(三張沒牌/三張缺牌/三張好牌)

所謂(邊緣牌)是指
很接近王牌但不是王牌
但拿這三種牌型的人
當下都會錯覺的以為
可以進階可以升級可以升格成為王牌
所以願意為它們花錢買牌
其實若和對手的底牌相比
很可能你已經機會渺茫了

4.三張沒牌

三張沒牌指拿AK等大牌進場(被動跟注或主動下注)
開三張公牌卻連一張都沒中
一般人若遇到這種情形
大部份都會再看第四張
尤其是三張公牌都是小牌時

這種處理方式對不對好不好
這問題讓你來作答
如果你問我我的回答很簡單
有人下注我就蓋牌
免得夜長夢多再輸更多籌碼

問你一個問題
你認為買牌中牌機率高不高
你可以算機率
但我是看過去買牌的成功率

當你還在買牌或賭牌時
對手可能已是好牌王牌
以逸待勞就等你來進貢
你以為在進攻卻成進貢

5.三張缺牌

我認為最有殺傷力的是
三張缺牌
通常是指花錢買雙頭順
或花錢買同花或最大花
只因一旦買中
就會超車成為王牌全拿
這種吸引力是很難抗拒
買中是會有很爽的感覺
但如果沒買中常是重傷
我相信你一定有此經歷

三張缺牌有兩種狀態
1.錦上添花型
2.雪中送炭型
錦上添花是指三張中大對又可買花買順升級
雪中送炭是指三張都沒中只能靠買中來翻身
錦上添花型的可以主導下一張
雪中送炭型的你最好被動蓋牌

6.三張好牌

三張好牌
也常是一種迷惑
兩張不錯的底牌在開三張前可能是王牌
但在開三張後可能已降為好牌卻不自知
這又是一種危險
三張公牌可能會讓你起飛
也可能讓你掉入無底深淵

把(1.對手底牌)(2.三張公牌)(3.對手下注)
畫成三角型(1在上面 ,2在左下,3在右下)
用2和3來推論1
再從1推論對手有沒有王牌
對手有牌我就沒牌
對手沒牌我就有牌
我們到底有牌沒牌或好牌王牌
是一種和對手相對之後的絕對

如果經判斷之後自己只是好牌
那就蓋牌
如果是可能王牌或者當下王牌
那就繼續.....



(三).三種準王牌(可能王牌/當下王牌/肯定王牌)

這部份是屬於冤家牌了
通常廝殺很大
所以要小心讀牌和判牌
以免被人清光

一個牌局結束
只有肯定王牌可以拿錢
其他的可能王牌和當時王牌都變成了垃圾
或者只是幫肯定王牌墊高池底金額的冤家
所以廝殺過程發現不對
就應馬上退出

7.可能王牌

可能王牌
1.是指你手中有大對或三張公牌中大對
   你要防對手有兩對
2.是指你有兩對對手也有兩對且比你大
   或要防對手有三條
3.是指你中三條但公牌有花面也有順面
   要防對手成順成花
4.是指你有花或有順但對手花順比你大
   或對手已經是葫蘆
5.以此類推.....

可能王牌
的意思是當下牌還不錯
但不是當下牌組的最大
也就是你還輸好幾組牌
這個時候
最好採取被動伺機而動
就是根據對手行動再動
看對手下注推論其底牌

對手的下注金額通常會反應其牌力
你的讀牌和判牌能力就要發揮功能


8.當下王牌

最令人懊惱生氣的是
當下王牌
之後被人硬買而超車
我們都有過這種經驗

此時勝負已定要思考
我是牌技不好
或是牌運不佳
如果是後者不用擔心
如果是前者就要警覺

所謂當下王牌
就是還有被超車的可能
因非肯定王牌

有次我拿TT
對手中有人拿KK
三張公牌開KTT
對手中葫蘆(KKKTT)
我中鐵支(KTTTT)
牌面上沒有同花順的可能
我的鐵支就是
肯定王牌
也就是不可能再被人超車

所以
當下王牌要小心玩
因為可能被人超車
這是牌技問題
不是牌運問題

在明知可能被超車的狀況
還用肯定王牌的玩法下注
你是在賭運氣
就和對手一樣
毫無技術可言因為你在賭
賭對手沒超車
賭對大贏賭錯可能是重傷
因為是冤家牌

是嗎?是冤家牌嗎?
還是你沒有作牌技的技術控管?

9.肯定王牌

拿到肯定王牌
可以慢慢得玩
玩牌
玩錢
玩人
肯定王牌肯定贏錢
只是你要怎麼贏錢
讓你的贏錢最大化
又不讓對手們跑掉
這也是一門學問喔
也許以後有機會我們再用專題來談


可能王牌
當下王牌
肯定王牌
這三種的玩法都不同
這是玩牌技
如果你一視同仁的玩
那是賭牌運

一線之間與一念之間
就看你是否有智慧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