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4日 星期四

(Super System 1) 超級系統 第一章 德州撲克的基本策略 11之1 了解你的對手們(轉載利樂修文)

                                    lSuper System 1: A Course in Power Poker

1. 了解你的對手們

首先,德州撲克是關於人的一種牌桌上的戰爭,這是本書(超級系統)要教給你的最重要的一點。

 

我將會教讀者你贏牌的基本概念和技巧,只要你熟練這些戰術戰法你就可以很快的成為撲克贏家!如果你的目標是成為技術最好的第一流高手,不但贏肥魚的錢也赢那些職業牌手的錢,甚至成為一個撲克明星的話,你就必須清楚認識和理解你的對手們!而且你也要學會用你對手的角度去思考問題,你要了解你的對手他的CHECK/BET或者RAISE其背後的真正目的與動機,你要用這些訊息去綜合推斷他最有可能拿什麼牌?

 

但要準確的做到這些是相當困難的(如果容易的話那就根本没有什麼真正的高手了!)但是,只要努力!你就一定可以作到的!只要你在玩牌時候:(1)頭腦清醒敏捷(2)細心觀察對手(3)保持自我克制(4)集中注意力!這些特質不只是你參與牌局中你要具備,就算你蓋牌出場你也要在牌桌上仔細觀察所有對手的一舉一動!透過我和Bruson合作所共同寫下來的指引和建議,你會學到如何讀你所有對手的底牌!

 

當你能够準確判斷你所有對手的底牌時(甚至你比你的對手還了解他自己),你就可以選擇最佳的戰略戰術應對各式各樣的牌局情况了!當你的牌技達到這種地步,你就會成為一個利害的贏家!

 

這是打贏德州撲克的精神所在:(了解你的對手並對應的採取正確且恰當的戰略戰術)!在打德州撲克時,你對你的對手的了解,超過其他任何的遊戲!你必須使出能讓你的對手難受的所有手段!當你和你的對手都進入牌局中,共同在搶一個池底時,你一定要讓你的對手有壓力而且難受!

 

對手他當下的心情到底如何?他自我的感覺和表現出來的心理狀態又是如何?他是在賭牌運呢?還是手中已有一手好牌?這些你都要想辦法了解,你才有優勢和他對打!


當你的對手他現在輸錢,你要思考他到底是正在走霉運?還是他還沒進入狀況?或者他只是故意示弱輸錢欺騙對手並準備開始發動攻擊!?這些你也要了解!!


如果對手他正在赢錢,你也要留意:他是否沾沾自喜而不認真打牌,準備將他赢得的錢輸回去,還是打得更緊Tight,謹慎地保護他自己贏來的錢!


如果你可以準確的回答上面的問题(當然還有許多其它類似的問题),再加上我下面會教你的思想,原則,法則,技術和策略!你只要都能學會,你就可以在德州撲克的打牌過程中贏很多錢!


因為這些能力加在一起就是一個世界级的撲克高手的全部!


你必須要進行無數次的實戰練習才能達到世界级高手的水準!因為德州撲克是一種非常複雜的遊戲,比任何遊戲或賭博要複雜許多!


舉例:玩21點玩得好的賭徒和玩德州撲克玩得好的高手是不一樣的.一般人玩21點赢錢的方法是先看自己拿到什麼牌以及之後到底是(要牌)或(不要牌),只有這兩個選擇,根本談不上策略!但打德州撲克就有很大的不同,你在德州撲克的牌局中.你可能會面對同樣的對手遇到同樣的牌局兩次,但你可能會分别用兩種不同的戰略戰術打牌!但最後的結果可能兩種戰略戰術都對,因為兩種都贏錢!這就是德州撲克!!


而這正是為什麼没有一部電腦(深藍)敢去挑戰德州撲克的世界高手?因為這是人的競技,電腦不懂!


電腦可以利用程式把一些打撲克技巧和戰略戰術輸入軟體中,但人心理的複雜性却是電腦無法複製拷貝的!一部電腦所計算出來的答案也許能讓人在21點的遊戲中獲勝,因為莊家自己幾乎沒什麼選擇,他只能在大於17點時(不要牌),但小於16點則必須強迫(要牌)!


 

電腦也許可以和一個中等水準的玩家打成平手,但可能很難打敗懂得很多心理的撲克高手!因為電腦不會思考更不懂人類在各種狀況的心理變化與複雜!只有人類才有當場即時的靈感和當下正確的判斷!光靠電腦可能就很難作到!


我收集對手訊息的方法就是聽他說話,我會留心聽他說的每一句話和觀察他的所有動作,而不是和他說話!我會集中精神,因為我必有所獲!  


當你在打德州撲克時,要集中所有的注意力,要同時觀察和聆聽,並且把這兩種訊息組合起來,你要聽他所說的話並結合他的動作!因為有很多玩家是講一套作一套.有時他們說得很鬆Loose卻打得很緊Tight!過不久,他又換過來,說的很緊卻打得很鬆!你一定要能清楚的辨識!你要留心每當這樣的對手和你一起搶池底時,你都必須正確的判斷他的虛實?


如果你暫時無法從聆聽和觀察獲得你所想要得到的訊息,那就自己去創造機會!試著去Bluff偷他的雞,當有好的機會出現時,你就針對他偷雞,看他是否會跟注Call你?如果他跟注那就觀察他是拿什麼牌來跟注?如果他蓋牌放棄那也可以判斷他的賭性和對戰的企圖.當然任何人都會提防對手看穿他的底細!但你仍然可以看出對手的特點(優點或缺點)因為要把一個人的性格隱藏起来是非常困難的!


一個人的真時性格會從打德州撲克的過程中毫無保留的流露出來!不管是你的個性或對手們的習性!


如果你曾經和律師們打牌,你會發現他們全場都是談笑風生,就像一個小學生那樣.但一個凶神惡煞的人在牌桌上常常很快得就變得很暴燥。

 

如果你和一個在某個運動項目,下重注比輸贏的人,一起看球赛,你就會知道他的脾氣到底如何了?!他能否承受輸錢的打擊?他贏錢時如何表現?!這些同樣的狀態也會發生在德州撲克的牌桌上!我還是要再次的提醒你:一定要留意你的對手,注意他的一舉一動!


如果你想了解一個人的性格或個性,打德州撲克是一種很好的管道!有些商業人士會先在星期五約打德州撲克,然後取得重要訊息以方便下周一會談時更順利!


德州撲克好玩的地方是,不是每一個和你打牌的人都抱著同樣目的,當然每一個打牌的人都想要贏,但有些人想赢得的却和你不一樣……


我認為要Aggressively!這是要想赢的方法!


我認識一位非常著名的撲克好手,他每年都會花大錢參加撲克大賽World Series of Poker(wsop),他是一個能正確判斷對手有什麼底牌的人,他也是一個具有這種天份的高手!當他知道你的底牌是對JJ,同時他知道他自己的底牌一但翻開赢不了你時,你就會想辦法運用他的籌碼或位置或牌技迫使你把JJ蓋掉!


我個人認為他這種打法不是Aggressive,而是愚蠢的做法!有時候這種偷雞取巧也許行得通.但,是否值得用自己的錢去賭?!尤其是當你明知你的對手有一手比你更強的底牌時.就讓對手的JJ赢吧!(一)等你判斷對手沒有强牌的時候再偷!(二)等你認為自己有比對手强的底牌時再假裝偷!


每一個打德州撲克的人都自以為自己知道怎樣才算是一個Tight的玩家,但我想向你說明怎樣才算Tight,因為很多人都混淆了Solid和Tight。


Tight就是手很緊!一個Tight的玩家就是在牌桌上大部份的時間都是玩得很保守。


Solid却是在進入牌局前看起來很緊Tight,一旦他進入牌局中,他就會變得很有攻擊性!也就是英文字的:(Aggressive)!


順便告訴你我的牌桌經驗,有很多撲克高手都是屬於上述這種類型,看起來很緊然打起牌來卻是很有攻擊性!!


和Tight手緊的玩家相對的是Loose手鬆的玩家.手鬆的人會玩很多起手牌,在美國常常看到他們是喝醉了才來玩德州撲克.當你面對他們時,你要很有耐心,必須是你有好牌時才能跟注下注加注,因為這類人他們會Call你任何的牌型,即使他們的底牌很差很弱。


最理想最能從他們身上贏錢的就是:對手是跟注蟲(Calling Station)或翻譯成(跟注站),因為他們就像火車到站那樣機械化,打牌輪到他們說話時他們只會Call / Check而不会Raise也很少Fold!他們有一點類似醉酒的Loose玩家們,他們很少主動下注!他們只會過牌和跟注!反正就是死賴在牌局中,永遠只是被動不會主動!如果你在牌桌上遇到這種玩家你又連這種玩家都赢不了,那你就別想要赢錢了。


膽小的玩家在大賭注的牌桌上是赢不了錢的!


正如你所認識和所知道的,我自己並不屬於任何一種明顯的分類,我一直是以非常Aggressive和相當Loose的牌手,但盡管我是偏向於這兩種類型的綜合體,在打牌時我還是會作出很多正確的判斷,而不是一味的亂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