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8日 星期一

(Super System 1)超級系統 第一章 德州撲克的基本策略11之11如何參加錦標賽(轉載利樂修文)

                                 Super System 1: A Course in Power Poker



11.如何參加錦標賽

 

錦標賽的收益比你想像的還多,所有你應該正面的看待它!


現實世界不會存在我在上一單元(11之10)最後一段所描述的比賽,所以去赢得一場錦標賽就成了最快成名的方法(或者你沒得名但你打得很好也會成名)!


當然成名這並不是我去参加撲克錦標賽的唯一動機,但當我赢得Hold’em世界撲克錦標賽的冠軍時,我並沒有對這個頭銜感到興奮,只有少數幾個撲克玩家對我說:“Doyle你打得真的很棒喔!”會讓我我感覺到有意義!只有他們那樣同是職業牌手對我的讚美,才讓我覺得受用!他們都是職業撲克牌手,其實不用比賽,彼此都知道誰打得好!?


我當初参加世界撲克錦標賽的主要原因是為了拿獎金!1976我赢得撲克冠軍的獎金是$220,000美元,到1977年我又赢得世界撲克錦標賽冠軍,獎金$340,000美元(1976/1977兩年我也是Deuce-to-Seven的世界撲克冠軍,1977年我還拿到了High Low Split的世界撲克冠軍,這三個撲克冠軍的總獎金是$145,000美元).


想要在撲克錦標賽中贏錢,不一定要得到冠軍,只要進入獎金圈你就能拿錢!不同的名次有不同的獎金!獎金的來源除了贊助廠商,還有來自参賽者的進場費.所以對一個撲克好手來說,世界撲克錦標賽的進場費雖然高達$10,000美元,卻仍然是一個相當值得一博的買賣!


那些在撲克錦標賽中被淘汰的選手或牌手,在比賽的期間(約一個星期)都會在各個賭場裡繼續打撲克.


你在繳交報名費後,不但有進場搶奪比賽獎金的機會,你還能認識來自全(美)國各地的撲克牌手,當你和他們熟識後,你就不愁沒地方打牌了!(利樂註:這是作者在34年前1977的顧慮,現在2011應該已無這個問題,不過在台灣這卻還是個問題,因不容易找人打德州撲克外,還容易被警察抓!)


在世界撲克錦標賽(WSOP)舉辦期間,在拉斯維加斯有許多其它獨立的比赛和外圍赛.當中有很多值得去参加,有不少人就是為了打這些比賽而去的!(WSOP是某賭場的註册商標,其它的比赛不能叫WSOP——原文特別註明)


有很多人不了解為什麼要花大錢參加撲克錦標賽?其實参加撲克比賽本身就能幫你測試你敢不敢玩?及你敢不敢接受挑戰的心理特質.就算你最後沒進入獎金圈,你也能證明你是有勇氣的,而勇氣正是一個成功的撲克牌手必備的心理特質!


在參加撲克比賽的期間除了你會很興奮之外,你還會有很多賺錢的機會!舉例:在比賽的牌桌上,你的一手牌,把某個好不容易才有資金或機會來參加撲克錦標賽的對手,踢出了錦標賽!他一定會覺得不甘心而邀你打一般的現金牌桌,這正是一個贏錢的好機會,因他等於要送錢給你!


有一點讀者必須明白:参加撲克錦標賽的戰法和平時一般的現金撲克牌桌的打法是不一樣的!


我本應該早就明白這一點,但我還是在連續參加了7年撲克錦標賽後,我才赢得了第一個Hold’em撲克錦標賽的冠軍!我當然想赢得比賽獎金,但我更想贏得比賽獎金之外的另一種名次的肯定!


由於上述的原因,我都一直持續的参加撲克比賽,我也一直研究和思考要怎樣才能在撲克錦標賽中取得勝利!後來我在牌桌上發現了Johnny Moss(人名).他打撲克比賽打得非常好,從此我就成了Johnny的追隨者,有一段很長的時間,我留心觀察他和他的打法!他好像整天都坐在牌桌上,隨時都可以在牌桌上看到他!


我的朋友Slim和Sailor兩人和我會整天開著車子追隨Johnny在德州的各個不同地方去和他打牌.打牌結果通常都是Johnny赢最多,我僅次於他排第二.隨著我追隨他和他打牌的時間增長,我和他之間的差距就變得越來越小,因為我從他身上不斷的學習他的打牌方法,就好像其它行業的學徒跟著師父學功夫一樣.透過向師父學習而學會掌握各種打牌技巧,我有很多的撲克策略就是來自這段期間的學習!


我比很多年輕撲克牌手更尊敬Johnny,在他打撲克的顛峰時期,他是我見過的撲克牌手中最好的一個!很多人不這麼認為是因為他們太年輕了,因此不知道Johnny在最佳狀態下的打牌情況.他現在已經70多歲了,很多人可能在這個歲數的20年前打牌狀態就已經開始下滑.因為人身體的機能和思考速度都會遞減,這些都會降低人打牌的能力.但不意味你會變得不會打牌!Johnny過往在撲克錦標賽中,已成功的證明他是最好的撲克牌手!當年(1977)他是除了我之外,唯一的一位赢得兩次以上的世界撲克錦標賽冠軍!


我仔細觀察研究Johnny的撲克戰略,發現他不會在撲克比賽的初期就急於攻擊取勝!他只是盡量保持不輸錢不被淘汰的保守打法.如果你還記得的我之前說過的話(Doyle作者之前說,他一坐上牌桌就會採取攻擊的手法,破壞牌桌上原先的保守打法),他的戰略和我的戰略剛好相反,因為我把我在一般現金牌桌的打法搬到了撲克錦標賽上來,但這被證明是錯誤的打法!


我以前在參加撲克比賽時,一上牌桌我就會用很多籌碼來和對手廝殺,這在一般的現金牌桌上是個不錯的戰略,但在撲克錦標賽中,這樣幹却是不行的!因為我不能再從口袋中拿出幾千美元再買一堆籌碼,輸完我桌上的籌碼我就得被淘汰及被強迫離桌!


下面是我針對撲克錦標賽的打牌策略:在牌局明朗之前或還不是對我很有利之前,我不會進場搶池底Pot!在牌局進行的過程中,當牌桌上只剩下幾個比較弱的玩家,我才會採用比較Aggressive的打法,只要有機會,我就會讓他們面臨可能要被淘汰的恐懼!


我用這種戰略戰術就連續兩年,贏得了世界撲克錦標賽的冠軍!


參加世界撲克錦標賽或任何的撲克比賽,都一定要先作好賽前的練習,尤其是心理的練習!因為這是很重要的!你應該不會没經過練習就去參加籃球比賽或者高爾夫球錦標賽吧.撲克比賽也一樣都需要賽前練習!你可以在心裡想像:你在牌桌上作下來,集中精神,然後開始拿兩張底牌……職業的撲克牌手永遠要記得!你是為生計而打牌不是為好玩而打牌!


我喜歡WSOP的原因之一就是它總是能讓撲克牌手們發揮良好的打牌狀態!我有一位朋友,他一整年都打得不是太好,但在WSOP中他總是可以發揮他的牌技!


每一年的撲克比賽,他都可以從中吸取寶貴的打牌經驗!但我更希望這種撲克比赛,能讓他意識到,自己其實也可以在之後的整年過程中,都可以打得像比賽一樣好!


撲克錦標賽不見得總是由打得最好的那一個人拿到冠軍,當然你想拿到比賽冠軍,一定要撲克打得好才有可能!但即使你撲克打得很好,也不保證你一定可以拿到冠軍!


每年都會有好幾位打進WSOP世界撲克錦標賽的冠軍桌,但這些人很少也很難得到冠軍!這些人當中有的在一般的現金牌桌上打得很好,但卻還沒有達到和頂尖牌手相抗衡的實力,即使他們可能有這種打牌能力,卻沒有那種殺手般的殺氣!


當你参加撲克錦標賽,也許很難贏,但也要表現得很有勇氣,寧願應戰也不要怯戰!要有勇氣不要懦弱!


關於這點,你會有兩種結果(一)如果你的打法太保守,你的籌碼很難增長,但Ante(底注)却在慢慢增大,你最後會因固定的底注Ante而被吞沒!(二)相反的,如果你勇敢去打,即使最後你被淘汰了,你也可以去参加上面我所說的那些有利可圖的一般現金桌!



對不同層級的人要展現不同的競爭力!


如果你是撲克高手,當你去打一般的現金牌桌,我希望你不要殺死那些會下金蛋的雞!很多人來到賭城拉斯維加斯,就是想参加想感受一下比賽的過程和刺激!他們自己也明白不太可能赢得名次.他們只是想去體驗或去享受那個過程,為此他們會樂於掏腰包花錢.


幾年前有一位人士每年都會参加WSOP,雖然他打得不是很好,但他輸得起,因此我們都很喜歡他.


但有一位在當時是大名鼎鼎的職業牌手,带他去一般的比賽牌桌,並從他身上赢了很多錢!之後很不客氣的带着從那個人身上所赢來的錢走了!這個職業牌手還到處向人炫耀他的光榮戰績!最糟糕的是在拉斯維加斯的一個操盤手(會開出賠率讓人在場外對賭的人)所開出來的賠率竟然是100:1!沒有人會喜歡自己被認為只有百分之一的獲勝機會!


遭到這種待遇的這個人他走了之後,就再也不來賭城了!

很多人每年都會投資美金$10,000來參加比賽,雖然明知得冠機會不大,但仍然為了刺激而参加!上述那兩個人(職業牌手和操盤人)卻把這樣的人趕走了!


我認為這不但是不禮貌而且還是一種惡劣的行徑.這不但不符合一個紳士或君子的作人原則,更不符合作為一個職業牌手應有的風範!不管你是在玩$1或是$10,000進場費的撲克比賽,不要做出這種卑劣的行為!


沒錯!打牌要有競爭力,但要因人而異!不要趕盡殺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