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1日 星期五

利樂老師的德州撲克:開三張後的防守心法(01) 兩個堅持

一.堅持只用小錢買牌堅持王牌才能對決

上面這條心法的完整版應該是:


堅持只用小錢買牌絕對禁止大錢賭牌
堅持王牌才能對決只拿好牌趕快逃命

我很喜歡這兩句
這兩句實戰心法
我在20091213就已經寫出來了
但很可惜我並沒有完全作到
這也是今後我要努力的目標

第一句心法是指開三張前和開三張後
堅持只用小錢買牌
開三張前堅持只用小錢買牌

我發現
桌上的肥魚常常會莫名其妙
拿一些雜牌或爛牌大錢買牌
最常見的是
先大盲跟注
之後有人小加注
心想小加注無妨
於是又丟錢跟注
沒想到有人再加注
肥魚只好被迫再跟
如此這般不斷重複
盲注就這樣被搞大

卻忽略了手中的底牌只是雜牌甚至爛牌
這就是心中對兩張底牌沒有下注的底限
籌碼有限下注無限要保護籌碼善用籌碼

我的基本原則是
除了兩張王牌必須趕人之外盲注盡量少
因為我們根本不知道三張公牌會開什麼
開三張公牌之前你的底牌也許很棒很讚
但開三張後你很棒很讚的底牌常變死牌
舉例:
你拿AK/AQ/AJ/KQ/KJ/QJ都是同花大牌
三張公牌開876同花但和你的花色不同
你這些很棒很讚的底牌很可能全變死牌
因對手可能中三條或中順子甚至中同花

這個例子也許特殊
不過我要表達的是
面對開三張公牌的未知數成本越低越好
這是我的基本觀念
堅持只用小錢買牌
絕對禁止大錢賭牌

我常見有人在開三張公牌前就歐印全推
我個人認為這是最笨也是最危險的作法
原因很簡單
沒有人知道三張會開什麼
即使你拿AA也有風險(請參考2/5QQ對上AA那一篇)
拿AA/KK/QQ/JJ或AK同花
只宜加注趕人
盡量不要搞成歐印對決
也就是
絕對禁止大錢賭牌
不要對未知投入太多超過你所能負荷
輕易歐印可能一次你就出局或受重傷

這是開三張公牌前
堅持只用小錢買牌絕對禁止大錢賭牌
在開三張後也一樣

三張公牌開出之後
會有五種基本牌形
一.完全沒買中
二.只中半成品
三.好牌非王牌
四.是當下王牌
五.是肯定王牌
一到四非肯定王牌
都需要買雪中送炭
或者要買錦上添花

這個買就要有限制
不可用大錢去賭博
因第四張也是未知
為了這個未知賭博
有違我的基本觀念
堅持只用小錢買牌絕對禁止大錢賭牌

上述第二句心法
堅持王牌才能對決只拿好牌趕快逃命
王牌好牌對決常是一般人所說冤家牌
不過對我來說
真正的冤家牌應該是很少
大部份人所常說的冤家牌
應該可以避免

如果你在翻牌轉牌或河牌
判牌發現你不是當下最大
有人下大注或對你再加注
你可以當下就果斷的蓋牌
那就不致於演變成冤家牌
通常冤家牌都是很大輸贏
如果你不是當下最大王牌
最好忍痛先閃以免輸更多
這就是我這裡所說的心法

堅持王牌才能對決只拿好牌趕快逃命

什麼是只是好牌
什麼是可能王牌
什麼是當下王牌
什麼是肯定王牌

這是撲克牌手應該有的基本辨識功力
從兩張底牌的選牌開始之後讀牌判牌

從翻牌轉牌河牌判斷當下最大的牌組
以及其次的牌組排列再觀察對手下注
大概就可以判斷對手底牌和你的底牌
到底是誰強誰弱或誰是第一誰是落後

如果你只拿好牌
那最好趕快逃命
怎麼會有冤家牌
冤家牌常常是你判斷錯誤
或者你明知不可為而為之

我真的很喜歡這兩句防守心法送給你

堅持只用小錢買牌絕對禁止大錢賭牌
堅持王牌才能對決只拿好牌趕快逃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