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8日 星期一

利樂老師的德州撲克:打牌相對論(09)被動與主動

一.爛牌沒牌缺牌被動蓋牌

二.只是好牌也是被動蓋牌

三.可能王牌只可被動跟注

四.王牌才能主動下注加注

五.先保護籌碼再創造利潤


從兩張底牌開始
經歷三張公牌/四張公牌/五張公牌
會有六種狀態
1.兩張爛底牌
2.完全沒中牌
3.只中半成品
4.還只是好牌
5.可能是王牌
6.肯定是王牌

我們以(被動)和(主動)的角度來看
1/2/3/4/5
這五項都是要被動不能主動
其中又有分別
1/2/3/4 是(被動蓋牌)
也就是只能被動等看免費牌
一旦有人下注就被動蓋牌
即使是有沾到邊(有中一對)
三張中了中對或小對
或中了大對但腳很小
都只能算是(還只是好牌)
這也應被動蓋牌
但我發現一般人只要他的底牌有沾到邊
十個有八個會看到河牌
但這麼作是對的嗎?

第5項(可能是王牌)也只能被動
因為還不肯定是王牌
只是這個被動不是(被動蓋牌)
而是 (被動跟注)
但在被動與主動的分類上
仍屬於被動

上述6項被動與主動
(被動)就占了5項:1/2/3/4/5
只有第6項肯定是王牌
才能(主動)下注加注

所以在比例上
是5:1
也就是
0.833對0.166
八成三對一成七
大約接近8:2
這又是八二法則
也就是說
在牌桌上

超過八成比例要採取被動
不到兩成的比例採取主動

如果我們在牌桌上輸錢
可以檢討的一部份就在這裡:
(我是不是作了不恰當或不正確的主動行動)?
大部份該被動我卻主動
少部份該主動我卻被動

被動和主動遙遙相對
一邊一國
你是否站對邊跟對國

我始終認為
德州撲克不是賭博
而是一種人性競技
其中一種競技
就是我們這裡所論的被動與主動

如果你可以清楚辨識且準確掌握
你就不是在賭博
而是在人性競技
為何我不喜歡百家樂是因它是賭
百家樂一翻兩瞪眼毫無競技可言
但德州撲克開始到結束都是競技

其中一項競技就是
你對被動與主動的掌握
想想看
我們在牌桌上拿到好牌王牌的機率高不高
答案一定是不高
所以
過多的主動是不對的
我們大部份的時間都應處在被動的狀態
(被動蓋牌)

(被動跟注)
只有少部份的時間才可以主動下注加注

鯊魚會伺機而動而不會亂動
肥魚不斷盲動不懂伺機而動

在牌桌上
我們可以觀察
那些人的主動比例超過被動
那些人的被動次數多過主動
就可分辨
誰是魚誰是鯊

我們設這樣的大概比例(83:17)
百分之83被動
百分之17主動
目的是為了保護籌碼不致快速(籌碼消耗戰)
因為(籌碼有限而下注無限)
這種比例也是一種(控牌能力)的展現

如果你能對這種(比例)作準確的管控
你就能脫離(賭博)的宿命 (十賭九輸)

唯有用這種比例作控管
(先保護籌碼)
我們才有機會和籌碼去
(再創造利潤)

最後五句提醒我自己:
在牌局進行動態過程
判斷無法獲勝或超車
就停止再下任何籌碼
應該蓋牌就不要賭牌
應該被動就不要主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