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6日 星期六

利樂老師的德州撲克:打牌相對論(08)控牌能力

籃球場上
灌籃高手灌籃 之前
比的是
控球能力

在牌桌上
撲克高手贏牌之前
比的是
控牌能力

控牌能力可從五種牌形作評論
底牌/沒牌/缺牌/好牌/王牌
我們常會說對手是魚
這有時候是真的
有時候只是口快
對手到底是不是魚
要有客觀的標準判斷
判斷的方式很簡單
就是看他們在五種牌形的
控牌能力
是準確控牌
或失去控制


一.底牌對手怎麼打牌你怎麼控牌?

在牌桌上
很多時候贏錢是要強迫開牌
我們可以從對手贏錢開出來的底牌判斷
他是肥魚或是鯊魚

如果他經常以爛牌贏錢
你就可以大慨的斷定他是肥魚
用爛牌贏錢偶爾為之無可厚非
鯊魚也經常會出奇招
但不可以每次都這樣
因為那是肥魚的專利
他所贏的錢只是暫時寄放在他那
很快就會把錢吐出來
因為他就是一條肥魚

這是對底牌的控牌能力

如果我們在牌桌上看到某些對手每次贏牌
開出來的底牌都很漂亮
我們就要警戒這個對手
沒有真正強的底牌
不要和他對打
或你下注加注
他跟上來
你也要小心
他跟上來第一個直覺是
他的底牌不錯
第二個判斷是
他不是(王牌)埋伏就是(好牌)等待或準備超車
大概就這兩種
所以你要小心
除非你的牌組已肯定是王牌
否則寧可過牌讓他先打
一來尊重他二來防備他

控牌能力
就從底牌開始
觀察對手們對底牌的控牌能力
也檢視自己對底牌的選牌能力
我常說的
同樣花大盲的錢(或大盲的倍數)
為何不用更好的底牌進場?

我認為新手或一般牌手對底牌的選擇
最好以這三類為主
1.大中小對 (AA到22的各種對子)
2.有花有順 (同花色5個連號以內)
3.兩張大牌 (AKQJT不同花色組合)
這也是我個人喜歡的起手牌
因為它們中牌的機率比較高
供你參考



二.沒牌對手怎麼打牌你怎麼控牌?

開三張公牌
很多時候我們連一張都沒中
即使你拿AK
開牌前你是老大
開牌後沒有中牌
拿22或拿K2同花只中2一對的對手就可以贏你
此時你拿AK三張沒中
後續對手中有人下注
你怎麼打?
我看到有很多人會跟注或主動先下注或再加注
他在想什麼
他在賭A和K
寄望第四張第五張能開
A或K或AA/KK/AK

如果是我
我會在開三張不中而有人下注時
直接蓋牌
我不要賭未來
我只眼見為憑

當然後續會有買中A和K的機率
你可以期待或想像
但相對也要花費你的籌碼成本
如果買中那恭喜你
如果沒中你的籌碼又要缺一塊

根據你自己的經驗
過去你買牌買中的機率高不高
從這個最主觀的經驗值來判斷
缺牌狀態下買不買
我想是最客觀也是最有說服力
買不買的答案其實就在你心裡
但很多人的賭性會超越主客觀
主客觀說不能買但賭性說要買
當下你信主客觀或順你的賭性

這是沒牌狀態的控牌能力檢視


三.缺牌對手怎麼打牌你怎麼控牌?

這部份最最令人無法抗拒
尤其是雙頭順或最大A花缺一張時
很多人在這上面賠很多錢
開三張中雙頭或四張同花你有A花
後續還有兩張中牌的機會
所以幾乎大部份的牌手們
都會繼續投錢進去買順買最大A花

如果是你你會怎麼作?

我再重複上面的一段話供你參考:

根據你自己的經驗
過去你買牌買中的機率高不高
從這個最主觀的經驗值來判斷
缺牌狀態下買不買
我想是最客觀也是最有說服力
買不買的答案其實就在你心裡
但很多人的賭性會超越主客觀
主客觀說不能買但賭性說要買
當下你信主客觀或順你的賭性




四.好牌對手怎麼打牌你怎麼控牌?

開三張前你拿AA/KK你是王牌
你加注有人跟注
開三張後你就要小心
因開三張後你的AA/KK就不一定是王牌
可能已從王牌降為好牌
尤其開三張之後有順面或花面或其他大牌
此時就要看你的控牌能力
有很多人拿AA/KK反而賠更多
這是因為他誤用AA/KK
或控牌能力有問題
開三張後
AA/KK的優勢在中三條
否則只憑一個大對
不一定能領先到第五張

有次在有限注的牌桌上
我拿AA我加注兩倍大盲
也只能加注到兩倍
因它的設計本就如此
除非有人加注我再加注
但開三張前加注也只設限在
大盲的4倍(4BB)
結果跟進6家連我7個人
最後你知道我輸給誰嗎?
我輸給拿56不同花的人
(是不是魚暫不評論)
三張公牌開56T
他中兩對我才一個大對
我下注他加注
他一加注我就知道我輸了
他不是中三條就是兩對
當下我犯了兩個錯誤
一是開三張我沒中三條不該先下注
二是我下注他再加注我就不應跟注

我們先不結果論
我們就從(控牌能力)的觀點來看
開三張前拿AA/KK是有優勢
但開三張後就不一定
不知對手有沒有中牌或
中什麼牌之前的下注
說好聽是測牌
講難聽是賭牌

王牌是不是一直維持王牌
要經四個階段考驗
1.兩張底牌的階段
2.三張公牌的階段
4.四張公牌的階段
5.五張公牌的階段
這四個階段好牌王牌名次是會變動的
所以必須隨時讀牌判牌
因為只有當下的王牌才能拿錢
其他的好牌都變垃圾

檢視自己的底牌和公牌的組合
如果不是當下最大
最好保守一點
否則你打出去的籌碼有可能像肉包
一隻大狗就等在那裡

最後把上述結論成五句實戰口訣提供你參考

1.除非當下必勝王牌
2.否則要拒絕跟下加 (跟注下注加注)
3.保護籌碼善用籌碼
4.當下王牌才能贏錢
5.其他好牌都是垃圾



五.王牌對手怎麼打牌你怎麼控牌?
這部份內容留給你來作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