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5日 星期二

What we mean by poker skill?(轉載)

2010年12月3日星期五   
What we mean by poker skill?  



~~~~~本文來自安菲斯碑那的撲克天地,可以觀察他能長期贏錢(據說千萬台幣)的背景和理論基礎,我認為這一篇的理論價值和實用價值都很高,所以特別轉載供你參考!你可能要多讀幾遍才能完全了解和明白他文章中的精義!熟讀之後對你以後打牌的實戰上會有幫助!他(外號小白)近日剛剛結婚,因此我們也在此遙祝他新婚快樂!他的部落格http://amphisbaena930.blogspot.com/也很有參考價值,建議你上去尋寶!我的部落格在(台灣撲克玩家部落格)欄裡也有捷徑可以前往!!歡迎利用~~(利樂)~~




  常常聽到大家說,撲克是一個技術的遊戲。在我還不是這麼熟悉這個遊戲以前,我也是照樣的告訴任何一個還不懂撲克的朋友:「長期來說,撲克是沒有運氣成份的,它是一個純靠技術的遊戲!」。還要把技術這兩個字加重語氣的念出來。我想我以前只是想試著說服別人,並且說服自己,自己在做正確且正當的事,因為我是靠技術賺錢的。但是說老實話,我並不是這麼安穩的確定自己是走在正確的道路上,也許只是我up swing, 運氣好了 100 萬手牌,這也不是不可能。但我的確有慢慢的了解自己是運用什麼在賺錢,這也是我想要和大家分享的:「到底在撲克裡,所謂的技術是什麼?
  我心中浩氣長存的撲克界哲人菲爾高方說過:「一個好的撲克玩家需要具備的技能是機率的計算、邏輯的推理、和心理的推敲,並且能充份相互利用這三點做出最好的判斷。」是的,所謂打撲克的技術就在於對機率(probability)、邏輯(logic)、心理(psychology)的掌控。
  機率,我想這是最基本的要求。你必須要知道的是,在買牌的情況下,你有多少的可能會在轉牌或河牌完成你的手牌,並且依對手的下注來決定跟注是否合乎 pot odds。更深入的一些考量則是當你買到後的implied odds,對手是否願意付錢,又或者你可以加注讓對手蓋掉較弱的手牌,給自己一些 folding equity.情況可以有很多種,你要讓自己能夠熟悉這些機率上的狀況,讓自己能做出較正確的選擇。
  邏輯,這分為兩個部分。第一個部分是檢視別人打牌的過程是否合乎他想表達的牌質。這個部分其實相當困難的,因為每個人打牌的方式都不盡相同,同樣的牌同樣的情況讓兩個人來打可能有完全不同的方式。我們要做的就是,仔細的觀察我們的對手,並且判斷他是屬於哪一種類型的玩家,再從你的觀察和判斷來決定他打牌的過程是否合乎他想要表達的牌質的邏輯;第二個部分是檢視自己打牌的過程是否合乎自己平時打牌的邏輯,這個部分其實就是大家常常聽到的 balance, balance是為了不讓比較厲害的玩家發現你在幹什麼,並且針對你的弱點而加以攻擊所需要埋藏自己弱點的手段。如果你面對的是以後再也不會遇到的玩家,或者是只打自己手牌的玩家,其實你不需要考慮 balance. Balance 大體上是在比較高級別的遊戲裡面,玩家強度相對比較強才需要的。
  心理,這也分為兩個方面。第一個方面你要培養自己有一個良好的心理素質,在長期下來才會有一個正向的循環。這也就是你常常聽到的,不要 on-tilt.線上撲克是長期抗戰的過程,你越能減少自己發狂的時候,你越是一個有穩定勝率的玩家。事實上,當有了一定的技術等級之後,你和別人的差別就在你是不是有好的心理素質,這也會反應在你的 win rate 上。另一個方面就是你打牌的時候必須要做的觀察,依此來判斷你的對手處在哪一種心理狀態上。他是不是快要受不了你的 3-bet? 他剛被別人 suck out 一把大的,所以他會比較傾向做一些 high variance play…,比如說他會更願意在 preflop 66 or AJ 之類的牌和你 all in.
  講了這些,大家應該有發現到一個重點,而且還是很老套的重點。那就是:「當你在打牌的時候,你必須時時刻刻的檢視自己是否在觀察的狀態下。」沒有足夠的觀察,你不知道一個人打牌的習慣,沒辦法從邏輯來判斷他打牌的過程是否合理; 你也不知道這個對手是處於什麼樣的心理狀態,你不會知道自己手上的 TT, 在某個時刻是否可以有利益的 5-bet shove…。撲克是很微妙的東西,再微小的資訊都可以幫你在重要時刻做出關鍵的決定,而這一切都必須靠你自己用心的觀察得來。所以,請關掉自己的導航,把打牌所需要的機率、邏輯、心理整合到一個極致,以最好的決定來掙得每一分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