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4日 星期五

利樂老師的德州撲克:兩個階段的五個守則

第一階段對手跟(注)下(注)加(注)前(準備對決)

1.把焦點放在對手的動作跟注下注加注

2.我是在跟對手對決不是在跟自己打牌

第二階段對手跟(注)下(注)加(注)後(開始對決)

3.對手若跟注除非我能再加注否則過牌

4.對手下加注除非我能再加注否則蓋牌

5.缺牌或者只拿好牌拒絕賭牌一律蓋牌






第一個守則
一般人打牌只會玩自己手中的底牌
常會忽略或根本不猜或猜不到對手拿什麼牌
一般人打牌常輸的原因之一就在此
牌桌上表面上大家還算是客氣
但牌桌下背地裡大家充滿算計
你想要贏人家的錢
人家也想贏你的錢
如果
你連對手的底牌大概是什麼
你都不知道
你怎麼贏人家的錢?
要牢牢記得
對手也想贏你的錢

想要贏對手的錢的前提是
要清楚對手可能拿什麼牌

對手的底牌
會透過他的跟注下注加注等動作而洩露出來
所以當和對手對決時
要把所有的焦點都放在對手的
肢體語言
對手的肢體語言又是一個很好的話題
以後也許有時間
我們再來探討它




第二個守則
上述是中國人常說的
知己知彼百戰百勝
因此打牌要切記
我是在跟對手打不是在跟自己打
所以自己的牌如何不是第一重要
對手的底牌是什麼才是最重要的

舉例
你拿QcQh
開牌前你加注
對手跟進來
開7d/9d/9s
輪你先打,有兩個打法
一是下池底的二分之一注
如果對手跟進來有三個可能
買花或買順或中三條埋伏中
這是要花錢才能買到的資訊

二是過牌不打讓對手先下
拿QQ沒什麼了不起
只要不小心處理常會賠大錢

以這個例子來說
對手被動跟注或主動下注加注你都有危險
我先說這一局的結果,對手是拿:Ad9h
你再回溯這個過程
你拿QQ是不是很危險?


再舉一例
你拿Ac7d
開三張As7s6h
你下注
對手跟
第四張開5s
(有花有順)
你若下注
對手加大注甚至歐印
此時你就只能買葫蘆或考慮蓋牌了


你是在跟對手對決
不是在跟自己打牌


所以
你的底牌不是第一重要
重要的是對手組什麼牌

但一般的輸家常會因拿AA/KK/QQ/JJ
而(自我感覺良好)
完全忽略了對手已組成王牌
這種輸家也許我們可以幫他們取個外號就叫作
AA魚/KK魚/QQ魚/JJ魚
希望你我都不是這種外號的魚


第三個守則
開牌前下注                                                    
對手被動跟注
這種對手通常可分三類:
一是拿王牌埋伏,如AA/KK/QQ或同花AK
二是拿好牌看牌,如中小對或連號同花
三是拿爛牌賭牌,這種爛牌就族繁不及備載了



除了魚和爛賭者之外
通常會跟加注的對手都會有一定的牌力
開三張就像是在開獎
看看到底是中誰的牌


如果我中當下的王牌
如最大的暗三條
我有兩個選擇
一是下大注讓對手買
二是過牌準備釣大魚
這當然要看當時的對手和牌面組合而定
(這部份可談的細節很多這裡暫時不表,以後也許可以專題來講)


如果我只組成好牌還不是王牌
我通常會選擇(過牌)
除非是為了測牌或警告對手不要想亂偷


對手在暗不在明
所以如果我只拿好牌還不是王牌
我要謹慎的應對
不要掉進對手的陷阱裡
通常過牌一次給對手後
如果對手組成王牌通常他都會壓抑不住而下注
我會評估我當時的牌力
牌力不足對抗我就蓋牌
如果對手沒王牌只是好牌我就有機會拿下池底
但不需浪費籌碼或冒險
第三個守則的精神就在

不是王牌就盡量被動
組成王牌才可以主動





第四個守則
開三張公牌之後
選項之一是過牌讓對手先表態
如果對手下注或加注其他對手
我要即時評估
我的牌力有沒有能力對他的加注再加注?
如果沒有能力
那就乖乖蓋牌

王牌是等來的
不是偷搶來的




第五個守則
我稱之為:斷尾求生
我在牌桌上看很多人都過不了這關而敗陣下來
這也是我的弱點或缺點之一
因此我特別寫了這一句口訣來提醒自己


(缺牌或者只拿好牌拒絕賭牌一律蓋牌)


很簡單的一句口訣
但在牌桌上要作到
真的很難
尤其是出現雙頭順或最大(A)花的吸引力
它的吸引力特別強
一般人都無法抗拒
但是


拒絕賭牌


可幫你省很多錢
它是主動的拒絕
不是被動的被宰


一律蓋牌



長期才可能趨吉避凶
不要貪圖一時的快感
而要追求長期的獲利

要斷尾求生
才有機會留在牌桌上,也
才有下一次
若一旦畢業
就什麼都沒


如果你曾經有過被清光的經驗
你也許可以體會或心有戚戚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