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8日 星期日

(利樂老師推介)中國撲克人物系列訪談之五:Oakley

http://www.pukexinwen.com/featured-articles/china-poker-v-oakley


扑克游戏中,除了德州扑克,现在最热门的莫过于锅底限注奥马哈(PLO)这也是高额桌上主流的游戏,现在各大在线扑克室的PLO桌上也可以看到越来越多的国人,无论是来自大陆的,台湾的还是香港的,不过在扑克之星,在PLO400以上的桌子上,最活跃的还是来自台湾的牌手。

Oakley,来自台湾的职业线上牌手,他从NL5打起,一步步升级到NL1000,并且能稳定盈利,然后转向PLO,很快从PLO100升级上去,现在一直在PLO400到PLO1k厮杀,他既有2012年稳定的270 Buyin的盈利,也有1天输掉2万美金的下风,本期扑克新闻带来对Oakley的专访。

Oakley还特地为本期采访准备了一个他的PLO400的讲解视频

扑克新闻:

熟悉你的人都知道你先后在台北大学企管系,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商学院学习,你怎么会接触到德州扑克的?为何后来会选择扑克作为自己的职业?

Oakley:

在美国时看到电视上转播2006年WSOP主赛事,看到Jamie Gold把桌上对手唬得一愣一愣,实在相当精采,而从小我就喜欢玩象棋,也打麻将,因此对这个手裡拿两张牌的扑克游戏非常感兴趣,选择扑克做为职业是因为我不喜欢为别人工作,且时间运用自由,跳脱当传统上班族的束缚。

扑克新闻:

从你的博客可以看出,你应该是玩无限德州扑克从NL5升级至NL600,升级用了多长时间?最后你停留在NL600这个级别,你对这个级别的感受是什么? 
 
Oakley:

我都是一阶一阶慢慢升级的,印象中停留在NL50有一段时间,感觉那边的常客比NL25强很多,有点上不去的感觉,后来订阅国外的扑克教学站影片,就感觉进步很快,一直到NL400才又感受到不同的压力,从NL5到NL400大概花了一年的时间吧!

在无限注德州扑克我最后停留在NL1000,这个等级有很多NL2000及NL5000的利害常客也会下来打,没有过人一等的独牌技巧及强悍的心理素质很难生存下去,我感觉自己在这个等级没有优势,顶多就是打平或赢一点点。

扑克新闻:

是什么让你从无限德州扑克转向锅底限注奥马哈?以后还会考虑回无限德州扑克吗? 
 
Oakley: 主要尝试着打奥玛哈是因为遇到了2011年四月份的黑色星期五,在2008-2011我都是在Full Tilt Poker打牌,而在FTP破产倒闭后,考虑到无限注德州扑克有点打腻了,底池限注奥玛哈多了两张牌,变化性较大也挺有趣的,于是我存了几千块美金到扑克之星,边打边学习这个新游戏,我想自己以后专注在德州扑克领域的机会不大,因为四张牌的变化性与乐趣很难被两张牌取代(笑)。

扑克新闻:

记者曾经在PLO50碰到过你,你很快就升级了,然后现在一直到现在的PLO400-PLO1k,从PLO50到稳定在现在的级别,你花了多久?每次升级时你是考虑到哪些因素,从而决定升级?有没有哪段时间特别不顺从而降级的? 
 
Oakley:

哈哈,真的吗,我在扑克之星遇过不少内地的玩家,没想到我们有同桌过呀,我有一部分PLO的视频是在PLO50录制的! 在FTP倒闭后,我在扑克之星是从PLO100开始,大约两个月升级到PLO200,不过在PLO200我待了很长的时间,约有7-8个月吧! PLO400-600就比较像是同个等级,在这边也待了三四个月,才上去打PLO1000!

升级时我考虑的因素主要有两个

第一是自己的Bankroll能否承受升级时一定会遇到的上下起伏,当Bankroll不够时,心理上的压力会让自己无法发挥出最佳的牌技,这是绝对必须要避免的。

第二是自己的牌技在目前的等级,是否已经超越大部分的Regular?我之所以在PLO200停留很长的一段时间,是因为发现还有许多PLO200的Regular能让我陷入许多麻烦,我心想: 那上面的Reg肯定能把我电爆!而透过不断学习及调整,当觉得自己在某个等级已经轻松写意打牌时,就可以考虑升级了。
 
扑克新闻:

你觉得大桌和小桌的区别主要是什么?比如 PLO400 以上和以下的玩家,大桌上的主要盈利来自什么样的对手?有钱的鱼还是弱的常客?大桌上是否还有那种打诚实牌且有不错盈利的牌手? 
 
Oakley:

大桌的对手在读牌技巧的程度以及处裡牌局的方式都比较精准且敢于执行,简单来说就是漏洞少,风格也较凶狠,盈利对手就像您说的,长期来讲主要来自鱼以及较弱的常客,不过短期来看,对上旗鼓相当的对手时,因为dynamic的关係,也会有不少的输赢产生。

我想您提到的诚实牌,应该是指打得比较紧,像是23/16/3bet 6这样的风格吧?在PLO400以上这样的对手,几乎没有存在的空间,因为他的range太好猜测了,有点像是打无限注德州扑克的18/14/3bet 3,这样风格的对手,有大牌时很容易就看的出来,因此厉害的玩家不会payoff,获利的空间就相对有限。

扑克新闻:

你觉得是哪些因素让你在高额桌上稳定盈利?对手们最经常犯的错误是哪些?你觉得你还需要改进的地方是?比如,是否有计划将自己的non-showdown winning曲线往上拉。

Oakley:

保持扑克技术的进步是在中高额桌上生存的法则之一,俗话说的好,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滩上,线上扑克竞争白热化已是不争的事实,若自己停滞不前,很快就会被淘汰或是被迫降级,我自己本身也还有许多地方要改进,像您提到的non-showdown winning或是受到短期下风期影响时心态的不平衡而导致on-tilt,都是我仍需努力的目标。

扑克新闻:

你平常一般同时打几张桌子?平均一天打多久?花在回顾牌局和学习上的时间又是多久?是否会比较挑打牌时间,挑对手以及挑位置?比如会挑选鱼下家的位置。

Oakley:

我同时打八张桌子,一天打3-4个小时,学习的时间大部分花在看影片以及检讨自己手牌上,平均大约一天1-2个小时左右吧! 打牌时间一般都是在早上8-9点开始,我所知道最佳打牌时间应该是在半夜2点到早上8点之间,不过对我来说,维持正常生活作息是很重要的,就没选择熬夜打牌,我认为挑对手,挑位置,甚至是挑桌子都是在竞争激烈的线上扑克战场上值得考虑的事,这些因素很可能会影响一个牌手的长期胜率。

扑克新闻:

今年一月份那段下风期是你到目前为止最大的下风期吗?你是怎么度过这段下风期的?现在每天打牌时是否有设止损?

Oakley:

2013年一月份是我打牌五年来最大的下风期,也逼得自己必须从PLO2000下来,继续累积Bankroll以及磨练技术,下风期对于职业牌手无可避免的,当我们经历时,心理上都会相当难受,打牌时的心态也必定会受影响,不过若是在经历一个下风期时,能找出我们牌技上的漏洞或是心态上不正确的观念,则这个下风期就是有价值的。

我看过一本关于扑克心理学的书,裡面提到一个观念很值得参考:

把你输掉的钱
当作是在未来
能产生更多收益的投资

我打牌是以时间来计算,一般约4小时,不因输赢多寡而停止,主要是因为输赢不是自己可以控制的,只要没有on tilt都可以继续打,但我分析过一旦超过4小时,我本身专注力就会下降许多,因此以时间来控制自己打牌的状态。

扑克新闻:

很多国外的在线牌手,都会有一些经常交流沟通的牌手朋友,你平常是否也有经常交流的PLO牌手?我知道台湾活跃在PLO高额桌还有小白和Raymond Wu。

Oakley:

有时候会跟几位熟识的扑克朋友聊聊近况,抱怨一下自己跑得多差,因为讲这种事给我老婆听她也不会理我,哈哈~
您提到的小白以及Raymond Wu都是线上PLO相当厉害的玩家,也常有机会在桌上遇到,有一次我跟小白在同一桌,可能因为国籍都是台湾的关係,一个对手居然问我们是不是同一个人,让我在打牌时哈哈大笑起来~

扑克新闻:

你有尝试过PLO的比赛,或者现场的PLO现金游戏吗?

Oakley:

没有打过PLO的比赛,但2010年在澳门有打过现场25/50的PLO,当时我对于PLO的牌值判断还很模煳,不过幸好PLO那时也才刚起步,桌上也没有什麽会打的人,就跟他们一起搅和,打现场还是挺有趣的,至少可以遇到形形色色的人,只是对我来说打现场很累人,不可避免的都会日夜颠倒,是我比较不喜欢的一点。

扑克新闻:

从你的博客上,我们知道你现在有了一个幸福美满的家,你是怎么平衡工作和家庭生活的?很多牌手都会把打牌中的情绪带到生活中,你是如何避免的?

Oakley:

有规律的正常生活作息,对于维持一个家庭运作对我来说很重要,当家人在身边时我会尽量陪伴他们,不去想些打牌的事,因为我的打牌终极目标,也是让家人过更有品质的生活,不可避免的,我也时常会有在输钱时的失落感以及时时刻刻与别人竞争的压力,而转移专注力到自己喜欢的事物上,比较容易减轻这些压力,例如说为家人做饭或是跟朋友一起运动。

扑克新闻:

前阵子你在博客上发表了一个关于国外教练网站的系列,你现在还经常去这些网站学习,甚至请教练吗?你教过的学生,有来自大陆的吗?

Oakley:

教学网站是很好的入门学习方式,收费相对低廉,而且可以选择不同的教练影片观摩,我本身也请过好几位教练,尤其是我觉得自己遇到瓶颈,牌技有很长一段时间没有突破时,教练能够指出自己看不出的盲点,提供一个方向思考,我教过的学生有一位香港朋友,在小班课程期间他的表现相当活跃,同时也常在内地打现场的无限注德州扑克。

扑克新闻:

你对未来几年是怎么规划的?对于国内想以扑克为职业的牌友,你有什么建议?

Oakley:

想成为职业牌手,除了面临技术与资金问题外,社会观感以及来自家庭的压力,也是必须考虑的因素之一,即使我们知道扑克以长期来看可说,是没有运气成分的游戏,在大多数人眼裡,仍是”赌博”短时间内很难改观。

线上职业牌手更因长期面对电脑的关係,很多压力都要独自面对及解决,每个人的个性都将决定他的生活方式,如果很喜欢自由自在且能管理好自己的朋友,不妨来试试扑克这个游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