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4日 星期日

(利樂老師推介)中國撲克人物系列訪談之二:阿梅

http://www.pukexinwen.com/featured-articles/china-poker-i-a-mei

2008年,一本名为《底牌》的小说在起点横空出世,这也是国内第一本关于德州扑克的小说,很多人也是因为看了这本小说才了解了德州扑克,也从此迷上了德州扑克,可以这么说《底牌》带动了将一批爱好者带进了德州扑克的大门!

《底牌》的作者阿梅也因此走入了大家的视线,大部分人了解阿梅,是因为阿梅很早就在巴巴吧玩牌,其ID是“奔放的阿梅”亦如她在巴巴吧的玩牌风格,不过相信阿梅在真实的牌桌上,绝非如此,从《底牌》中大家亦可看出阿梅在德州扑克上的功力!

到底阿梅是怎么一个牌手?她为什么会写《底牌》?她眼中的德州扑克世界是怎样的?请看本期带来的对阿梅的专访。

扑克新闻:

很多人都是因为看你写的《底牌》而和德州扑克结缘的,能不能透露一下你是怎么和德州扑克结缘的?


阿梅:

其实这还是十多年前,我在读中专时候的事情。当时宿舍里面,有一个关系不错的同学,她的男友在我们学校附近的大学读书。她每次周末去那个大学里找男友都会拉上我一起。然后我又不是很喜欢当电灯泡,就经常一个人在他们学校瞎逛。

当时他们学校英文系有一个外教,很喜欢玩德州扑克,教会了一些学生,周末天气好的时候就在湖畔玩,现在的人可能很难想象,一分/两分的盲注也能让那些大学生们如此全情投入。我很容易就被他们感染了,不过一开始我只是站在旁边围观,看了几次后,在那个外教的邀请下就上场了。


扑克新闻:

看起来底牌是你的第一部小说,你是怎么想到写这样一本小说的?在写小说之前,你打牌多久了?这本小说里有很多精彩的牌局,这些牌局是怎么来的?


阿梅:

我从来不觉得我有写作的天赋,在写《底牌》之前我甚至除了工作上的文字之外从来没有写过别的什么东西《底牌》的出现也很意外,一是因为当时我在休婚假,有很多的时间和精力;二是当时南方大面积雪灾,停水停电断网断电视,也不能出门,闷在家中实在无事可干;三是当时巴巴吧扑克的涂海先生,有一次曾经开玩笑般的说让我写这样一本书。然后在老公的鼓励下,我才开始写《底牌》从那时算起来的话,我大约在当时已经有七年的牌龄了吧。至于那些牌例,有一部分是各种教战手册上或者电视电影里让我比较印象深刻的,还有一些就是我自己的真实牌例了。

扑克新闻:

看完《底牌》后,大家都很好奇你是不是历经风雨的职业牌手。德州扑克在你的生活中到底占多大比重,是不是谋生手段?另外,在起点,看到你著有的小说有 《底牌》《底牌2》《民国赌王》《刀剑之上》,但完本的并不多,这是什么原因了?《底牌2》还会继续写下去么?

阿梅:

我有一份很不错的工作,我非常珍惜它,也非常努力的想要做到最好。而对于一个女人来说,还有比工作更重要的东西,那就是家庭。于我而言,无论是扑克还是写作,都只是生活中的一小部分。而孩子,丈夫,家人,工作,这些才是真正不可或缺的东西。

其实后来的每本书,我都是在时间精力严重不足的情况下开始写的,尤其是孩子出生以后,整整四年的时间里,我的生活节奏基本上完全被打乱,但每本书的停笔也都有各自的原因,当然我并不是想要辩解什么,只是陈述一些事实!

《刀剑之上》的成绩很差,而且写到十万字的时候,游卡桌游联系我,写了一本十八万字的《三国杀》(没有在网络上传,已出版)《底牌2》则是涂海先生放弃巴巴吧回加拿大后,因为版权问题有一些争议,才不得不停笔的;至于《民国赌王》当初没有考虑成熟,中间有一些很不和谐的因素,在被警告之后只能收手!

扑克新闻:

你平常玩牌是玩现场还是网络?是现金还是比赛?有论坛的朋友说你曾经历过一次比较严重的情绪失控,输掉不少钱,你是怎么从中恢复过来的?

阿梅:

我们这里是个小县城,现场的话很少能凑齐一桌人,所以通常我玩的都是网络扑克。以前都是单桌比赛,但现在基本都是现金桌,因为孩子的缘故,现在已经没有了充足的长段时间可以玩比赛桌了,而现金桌可以随时退场。至于那一次情绪的失控,我在书里说过一些,后来也在书友群里说过,只是之前三年的牌白玩了而已,对我的生活并没有太大的影响。

扑克新闻:

你在起点偶尔也提及过你先生也是德州扑克的爱好者,你们俩水平相比如何?有否经常在家Heads up?

阿梅:

嗯,比起德州扑克,其实我老公更喜欢玩桥牌。所以他经常和我说这么一个故事,是桥牌史上真实发生的事情,一对夫妻在一个桌子上打牌,老公叫错又出错了牌,于是妻子掏出枪来,一枪杀了他。所以我从来不评价他的牌技,他也从来不和我同桌打牌。

扑克新闻:

网上可查的是你参加过一次现场的巴巴吧组织的赛事。你有否参加过其他现场赛事?你也在起点说过你的梦想是参加一场WSOP的比赛,这个梦想实现了吗?

阿梅:

因工作的原因,目前还没有机会去参加WSOP也许这个梦想的实现要等我退休以后吧。

扑克新闻:

在国内,一方面我们看到有越来越多的爱好者,比赛的数量和规模也越来越大;另一方面也不断有负面新闻传出,比如最近WINBOW长沙俱乐部因为涉嫌赌博被关闭。你觉得德州扑克在中国未来的发展会怎样?

阿梅:

几年前,涂海先生还没有放弃巴巴吧的时候,就曾经和我们探讨过这个问题,我们一致的看法是,至少二十年以内,国家是不可能放开赌禁的,所以无论怎样的经营方式,最终都只能是打打擦边球,而扑克最大的魅力,就是它对人精神的刺激;所以在这段时间以内,德州扑克的发展前景实在有些黯淡。

而且更重要的是,我们国家没有美国欧洲那些地方的德州扑克文化和历史,正如同他们没有我们国家麻将的基础一样。还有,现在的年轻人,很轻易的就能够找到更刺激更好玩的游戏,而不是枯燥的围坐在桌边,打一个下午的牌。我想,正是出于这些考虑,涂海先生才会放弃巴巴吧,回到加拿大去的吧。而我,非常支持他的这个决定。

扑克新闻:

你未来几年打算是什么?还会继续写德州扑克方面的小说吗?

阿梅:

相夫教子吧,等孩子大一些之后,我也许还会写一些东西,也许不会,这又有谁能说得清楚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