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7日 星期日

(Super System 1)超級系統 第一章 德州撲克的基本策略 11之7 要作好資金管理(轉載利樂修文)

                                 Super System 1: A Course in Power Poker

7.要作好資金管理

 

我自己對(資金管理)方面不像大多數職業牌手那樣保守!



我不認為我的資金是影響我進入更高注碼桌的唯一因素。


如果有一張注碼相對大的牌桌要開桌了,我會評估那是不是一張對我有利的牌桌?(我是指牌桌上的對手們的牌技相對比較弱),如果我自我感覺良好以及我也不覺得累,我就會嘗試打那一個大桌!就算它比我平常打慣的牌桌的注碼還要大很多!我也會上桌打看看,直到我認為難打或我覺得累了,再離桌也沒有關係!


當然我會理智的作這些決定,如果我平時所贏來所累積的資金,在平常我不會去打的大桌上輸掉了,我也會覺得後悔和沮喪,因此如果我怕的話,我就不會去打!因為一個人在壓力下是很難發揮自己最佳的水準和實力!


我通常都會對每張牌桌作出獨立的判斷而不是一些生硬的規則.但如果你真想要有規則的話,我建議你有美金$1000元以上的資金基礎時,才打大盲$10美元(Big Blind)的有限注撲克!


而在無限注撲克中,一般來說就需要相對更大的資金基礎!舉例:我有美金$2500以上,我才會打大盲小盲$5/$10的牌桌!


我已經很久没有被清光了,我以前被清光都是因為在牌桌上輸錢而亂打!心急的想要很快的翻本反而輸得更快更多!又或者我打我自己還不具備條件的大桌,因此輸得也很快!


如果你的資金相當有限,你必須清楚知道自己到底能把當中的多少錢用來賭博?這是一個選擇注碼大小的重要考慮因素!如果你在只有很小的一部份錢可以用來打牌,同時你又有相當多不同的牌桌可以選擇(比如在拉斯維加斯你就有很多選擇),你最好是去打那些注碼小一點的(無限注)牌桌,而不是那些注碼很大的(有限注)牌桌.相對的,如果你可以承擔得起一天輸$10,000的話,你就可以嘗試去打那些高注碼的無限注牌桌.原因很簡单,如果你牌運好的話,你就有能可以赢到很多錢,你的資金也可以迅速變大!


當我決定買籌碼上牌桌時,我會盡量買和牌桌上其他玩家籌碼一樣多甚至更多!我不怕打錯而輸光,我只怕當我有好位置和好牌時卻沒有足夠的資金籌碼讓我發揮!


我在牌桌上我只玩(籌碼),我不拿(現金)上桌玩!


我認為籌碼比較容易讓我贏錢!牌桌上一個$5的籌碼和一個$500的籌碼其圓形和大小形狀都是一樣的,只有顏色的区别.如果你有$500的籌碼下注$20,000,那只會是40個籌碼,但如果你用美金$100的鈔票來支付的話,那會是一大堆錢!我看到這麼多現鈔放在牌桌上,我就只想把它們存到銀行,而不是把它們扔到賭桌上!


當然撲克牌手用籌碼最初原因只是為是方便,如果在牌桌上數現金的話,那就太花時間了!還有可能是一些法律的規定.不過這並不是使用籌碼的真正原因!


把籌碼看作只是贏錢的工具而不是鈔票對撲克牌手來說是有益的.你可以在牌局開始前或牌局結束後將它們當成是可以花用的鈔票,但在牌局進行中,它們只是一堆塑膠幣,我的任務是盡全力贏得更多的塑膠幣!


這種想法和觀念不只存在德州撲克的牌局中,一般的企業家也會運用類似的想法和觀念!企業家會分清楚固定資金和流動資金的不同!當他要消費時(如買車買樓),他只會動用盈利的流動資金,不會動用到公司的固定資金!


當他們需要新的設備來提高公司的盈利或提高和同業的競爭力時,他們才會動用公司的固定資金來投資!同樣的,一位職業牌手不會告訴自己說:“我可以用我牌桌上的錢買車買樓”!他們都很清楚,牌桌上的錢是用來赢錢的,不是用來買車買樓的!它們是賺錢工具不是消費工具!


在我談到這個想法和觀念時,我想起一個笑話:


是我的朋友Lowball Pete(人名)和他朋友的故事.


有一次Lowball去他的好朋友Shorty家中,Lowball向他的朋友Shorty說:“我想要向你借一些錢,因我没有錢買食物给我的小孩吃,而且房租又快到期了!如果我再不交房租的話房東就準備趕我們走”!


Shorty對他說:“這裡有美金$100元!你拿去吧!”


Lowball說:“謝謝你!Shorty我會盡快把錢還給你的!”


Shorty說:“沒關係不急,那你現要去哪裡阿?”


Lowball回答道說:“我去XX家,他那裡有$200元的牌桌”


Shorty不解:“那又如何?”


Lowball說:“我現在有錢玩那個了啊!”


撲克比賽會影響你下注的因素不只是大小盲,還必須考慮ante(就是每一個牌手在發牌前都要支付的底錢),如果ante是$1而不是$0.25的話,就會影響你的下注決定與動作!ante的大小它可能會讓你有偷盲注的念頭! 


當我坐上牌桌前我一定會先考慮我的對手們的打法,和他們帶多少籌碼上桌,以及我相對於他們我有優勢嗎?舉例:我拿美金$8,0000到$9,0000上桌,對手中最多籌碼的人也才只有美金$30,000左右,我判斷他輸光3萬有可能就離桌不玩,但就算他輸光,我會思考我有沒有可能從他身上他到一半的錢!即使贏到美金15000對我的成本來說,比例也不高!


花美金$9,0000元的成本,要在很好的牌運和牌技下才能赢到$15,000顯然不成比例!因此我會再找更適合的牌桌!


我曾經在一張牌桌上輸了美金$98,000元,在那張牌桌上,我最多可能赢的就只有$30,000到$40,000,而且是要清光所有人才可能贏到這些錢!這種資金的比例顯然是不對稱的!


這裡我把我的錯誤經歷告訴你,是希望你能避免和我犯同樣的錯誤!我認為聰明的撲克牌手一定會記取別人的教訓,因為那比自己去買那個同樣的教訓要便宜得多!


當我在打有限注撲克時,我會把風險控制得比無限注還低,因為Pot池底在有限注的限制下金額會受到限制而不大,所以我就很難把我之前輸的錢再赢回來!


在牌桌上,不管有限注或無限注,如果我感覺自己暫時無法集中精神,或者牌局變的很難打,我就會離桌,直到不利因素消失,比如幾個打得很好的人離開了,且來了一些比我差的人上桌,而我自己的精神狀態也恢復正常,我才會重新上桌打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