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2日 星期二

超級系統2(轉載利樂修文)10之10邊緣牌與垃圾牌的打法

                                                             Super System 2: A Course in Power Poker


邊緣牌(或稱困難手)

下面我列了十組底牌,我稱呼它們為困難手,是因為它們實在是實至名歸!我也是僅在一種邊緣的狀態下才玩這種底牌.首先我們先樹立一個觀念,這些牌界於重要和不重要之間,因此困難手邊緣牌還是可以玩,只要它們具有下面的兩個條件:

1 它們是同花色的兩張底牌!

2 在人少的牌桌四人或更少!

在後面的文章我會講解為什麼在人少的牌桌上,邊緣牌困難手算是很大的底牌!但在玩現金的牌桌上,它們會讓你輸很多的錢,因此你要很謹慎的處理它們,不能讓它們危害到你大部份的籌碼!

邊緣牌困難手(當這兩張底牌是不同花色時)

AQ AJ AT

KQ KJ KT

QJ QT

JT 98

我把上面這十組底牌稱為邊緣牌困難手是因為我拿它們跟注CALL别人的RAISE加注常常是很猶豫的,(1)如果它們是同花色的兩張底牌那我就CALL別人的RAISE進場看FLOP三張公牌(2)如果它們是不同花色而且我又没有好位置子,我就不CALL别人的RAISE.我所謂"没有位置"是指我坐在中間的位置,前面有人下個大注BET.通常我就會FOLD蓋牌放棄!(3)如果我坐在後面的位置,池底POT被對手加注,而且有不少人進場,我通常也會CALL跟注進場看三張,但我會提醒我自己接下來要小心才行.除非FLOP開三張公牌對我有利且有助於我的牌力!

上面我所列出來的十種手牌,我會很小心的原因是,當我拿到它們跟注別人的加注進場時,我很有可能是拿它們去對抗真正的好牌!大多數的撲克玩家都認為AA,KK,AK是重要的起手牌一定RAISE的牌,当有人RAISE时,很可能就有这种牌,虽然你不能总是想象成对手有这样的牌,但你一定要在脑袋中存有这么一个概念,如果那着AQ,AJ,AT去对抗AA,KK,AK是多么的可怕啊。

當我想拿上面所列的這些牌型去CALL跟注一個大的RAISE加注,而能赢下一個大的POT是很困難的,它們絕對是困難手!我很有可能會輸掉掉一個大的POT而不是赢下一個大的POT!甚至當我拿它們形成了三條或兩對,我也是十分的謹慎,我要小心對手可能拿AA或KK或AK準備宰我!

比如我拿KQ不同花色,FLOP三張公牌開 K 4 2 ,我雖然中了最大對子KK而且腳Q也不小!但我還是十分危險,只要開三張前的加注者手中拿上面我所說的三種底牌(AA/KK/AK)之一,我就準備被宰了!

又比如我拿98,FLOP三張公牌是Q J T,我也不會太興奮,雖然此時我是順子(QJT98),但我並不是最大的順子也不可能再超車!只要對手拿AK他才是當下最大的順子(AKQJT)王牌!有時我拿到上列的十種困難手,在開三張公牌後形成差一張就是順子的時候,我也會考慮它的危險性!這些困難手不像那些真正的强牌,可以輕易的拿下POT池底!你還記得我在10之9的文章單元(小的同花連牌)裡曾經說過,我拿兩張小的同花連牌,且我在FLOP開三張公牌後組成了可以買順子的牌型時,我會玩的很快很有攻擊性!因為我有兩個機會(買花買順)可以拿下池底!因為只要小的三張公牌出現在牌桌上,在開三張前加注或跟注的對手們,可能手中都握有大牌,因此他們都無法從這三張小公牌中得到牌力的增強!我下注如果有人CALL跟注,我仍然有機會買到順子或買到同花而拿下池底!但是如果我拿KQ不同花這種不大不小的困難手,FLOP三張公牌是J T 5有兩張是同花,我雖然有機會買到順子(AKQJT或KQJT9),但即使我順利的買到順子,仍可能不是當下最大的王牌,如果我的順子是KQJT9而對手的順子是AKQJT我就輸了!如果我拿到最大的順子而對手拿到了同花我也輸了!我就沒機會拿下池底,因為我沒有同時買花買順的優勢!!

同樣的我拿K Q不同花的困難手,三張公牌是開Q J T,這給了我頂對還有買雙頭順的機會,但這仍然不值得我太高興!因為如果對手中有人手裡拿AK,他就準備痛宰我!甚至我在FLOP開三張是非常强的三條或兩對,我同樣會受到威脅!比如開三張FLOP是 K K 2,我拿KQ,但只要對手中有人拿AK,我就會陷入極危險的處境和麻煩!上述這些困難手和真正的强牌其差別就在於是,我不大可能從對手那裡赢很多錢進來,但我却可能輸很多錢出去!你要牢牢的記住我下面所要說的這一句話:“當你的困難手在FLOP開三張後獲得幫助,牌力得以增強時,你不要過份涉足其中,盡盡可能便宜的玩這個POT”!!

我拿Q T不同花色,FLOP三張公牌是K J 9或者 J 9 8,我組成了當下最大的順子(KQJT9或QJT98)!但這種牌型也會讓我輸很多錢!如果第四張轉牌或第五張河牌Q出現在牌桌上(1)當前三張公牌是 K J 9,手中拿AT的人就會超車赢下池底!(2)當前三張公牌是 J 9 8,手中拿KT的人也會赢下POT!所以我在前三張公牌拿到當下最大的王牌,我也是不安全的,因此我拿Q T這種困難手雖然當下暫時取得了優勢,我也要提防之後被超車!所以我會慢慢的玩!

拿到同花色的困難手比不同花色的困難手要强一些,如果我在開三張後是有花面和順面,我就會玩快一些,比如我拿到
Ks Q s(黑桃),FLOP三張公牌是 Js Ts 2h有兩張黑桃,我可就拿到了一手强牌,我不但可以買順又可以買花,而且我還有兩張大牌!又比如我手中拿9s 8 s,三張公牌是 Js Ts 2h,如果我坐在前面的位置,我就可以採取CHECK-RAISE(先過牌再加注)的戰法!如果我是坐在後面的位置,有人下注BET,我就可以RAISE加注他!因為當時我有雙重機會買到我想要的牌!


垃圾牌


除了As Xs同花和Ks Xs同花,其它我在書中没有討論過的任何同花或不同花牌型,我都把它們歸類為(垃圾牌).如果我拿到As Xs和Ks Xs我都是把它們當作(小的同花連牌)來打!

比如FLOP開三張公牌是9s 6s 2h,我拿As 8s,我有同花面和一張大牌A,如果此時是在對決對手的QQ,我們的機會幾乎是一樣的.但如果我拿7s 8s,我會下很大的注碼,希望當下就拿下POT!因為我有兩個機會赢得池底POT!

我會打AXs和KXs這樣的同花牌,但我從來就不打Q以下的兩張同花牌,或者只要不是同花色的兩張連牌,我就判斷它們是垃圾!即使是同花色的Qs 4s或Js 6s.而那些又不是同花色又不是兩張連牌的手牌更是垃圾牌.但這些不同花色又不連牌的手牌還是有人打,因為這些垃圾牌也有形成順子的機會,像 K9,Q8,J7,T6,95,84,73,62,我不會玩它們,因為即使它們有機會能組成順子,我也會因為對手是更大的順子而賠大錢!我的結論是:我從來不玩頭尾可以成順的兩張底牌!如上面我所列的那牌型,除非我有很好的位置。

當我有好位置時,我經常會打破常規不按牌理出牌,因我有時也會打(垃圾牌)!比如我坐在莊家的位置,我拿A 8不同花色,我也會進場打!只要注碼合理,我會去CALL跟注對手的加注RAISE,只要前面進場的人够多,比如有4個人以上跟注進場,我會先觀察大小盲的肢體語言,確定他們兩個人不會再加注,我就會進場看三張,因為這樣的人數及賠率是值得我也進場賭一賭!我希望開三張我能買中我要的公牌,如果在FLOP我没有買到任牌,我就會被動蓋牌放棄!我不會拿垃圾牌投入太多的籌碼,此時我在FLOP我只有兩種打法:RAISE和FOLD!


當我在好的位置拿到垃圾牌,我也有可能在開三張公牌之前就先加注RAISE,並且我會希望在FLOP開三張後快玩!(1)如果坐在前面的對手過牌,坐在中間位置的對手下注,我是莊家我就會針對那個下注的對手加注!我會RAISE加注而不管我手中到底是拿什麼底牌?!(2)如果前面的所有對手都過牌到我這裡,我就會下注BET!我不管FLOP三張公牌是什麼東西?!


我一般來說是不會打没有價值的垃圾牌的,而如果我要打垃圾牌,通常我只是利用它們來打我的位置和我的對手!!

只要對手進場的動作顯示他們的底牌不強或很弱,而且在開三張後,公牌對他們沒什麼幫助,我就會用我的位置來贏錢,即使我手中只是兩張垃圾牌!!

除了上面我所說的情况之外,我建議你不要打垃圾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