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8日 星期五

超級系統2(轉載利樂修文)10之7如何玩對子(中)AK和QQ的打法

                                              Super System 2: A Course in Power Poker


一.AK在開三張前的玩法?


我在前面的文章曾經說過,我喜歡玩AK更甚於玩AA或KK。很多人對此都很驚訝!但你不要大驚小怪,你很快就會知道原因是什麼了!當我知道拿AK和AA/KK對決並不站上風,就算AK和22小對對決也没有佔到便宜,我就有過這樣的經驗:

有一次有人提議,我拿22小對對決另外两位拿AK的人,我們一次就把五張公牌發完看誰赢?賭注是每局固定500美元。結果我赢了好幾千元!剛開始時他們拿AK和我的22對決不相信他們會輸給我的22,於是就賭了好幾次直到他們輸了很多錢才停下來!之後他們就明白22和AK對決是有相對優勢的。

现在我們是在討論如何打牌?那麼AK就比AA或KK更好,有兩個重要的原因:

1.當你拿AK進場開三張後有中牌時,你可以贏更多的錢!

2.當你拿AK進場開三張後沒中牌時,你可以輸較少的錢!

AK一旦中牌可以贏很多錢,如果沒中可以少賠一些錢!因為拿AK在開三張後沒買中,只要前面的對手下重注,我的AK是很容易放棄的,但如果手上拿AA或KK就不容易放棄,一般人常常因而輸更多的錢!這就是我喜歡AK甚於AA/KK的基本原因!

再則當你手上拿AK,而FLOP出現連牌,如果對手的底牌也是連牌,此時你手中的AK就會比拿AA或KK有利些,因為AA或KK相對於AK較難以成順!

舉例:你拿AA,對手拿67,FLOP三張公牌是9 8 5,這三張都是幫助對手的,如果再來一張A就會把你陷進去了!你是最大的三條AAA但對手已經是順子了!相反的,如果你拿AK,對手同樣拿67,FLOP是A9 8,此時只有兩張牌5或T可以幫助對手.

這裡我先說個例外,FLOP是三張大牌顺面或其中兩張是同花色,就像FLOP是 AJT,或者KJT.這種情況,其中的A或K既可以幫助你也可能幫助了對手!後面的文章中我會說明AK在這個時候是比AA或KK更有彈性,拿AK就盡量在這個牌局中!

下面我們來討論同花色的AK與不同色的AK

這兩者是有一些區别但我建議可以同等對待!不過同花色的AK確實比不同色的AK更有優勢,所以你可以玩得更兇悍一些强!在任何時候同花色的兩張AK都比不同色的AK都强一些.因為AK同花色能形成最大的同花!只要FLOP出現兩張或三張和你手中的AK同花色!如果你的AK不同花色,要組成同花就比較難,因為公牌必須出現四張同花色才有可能,但那機率是低的!即使你的K形成了五張同花你也不是最大的同花!

下面我們來講AK相較於AA/KK的彈性

AK相較於AA或KK更有彈性是因為你既可以用AK來主導下注,你也可以慢玩當别人RAISE加注時!總之,在任何位子都可用AK對付一個合理的BET下注或下一個合理的BET下注!但有時在開三張前我也會歐印全押!後面我會作些說明!

(坐在前面的位置):特别是大小盲的位置,我都會用加注的方式進場,如果我還沒加注前就有人加注RAISE, 我會CALL跟注別人的加注!和很多有經驗的老手一樣我不喜欢用AK去跟注CALL別人的RAISE加注,我喜歡用AK來RAISE加注別人!

(坐在中間的位置):如果前面有人加注進場,我拿AK僅僅是跟注CALL,希望後面還有人進場,不要再加注嚇到他們!

(坐在後面的位置):不管別人有沒有加注,我都會加注RAISE或再加注,特别是在坐在庄莊家的位置(發牌扭)!

拿AK全押

有時我在大小盲的位置拿AK,之後只有2個人只是CALL跟注沒加注進場,坐在莊家位置的人RAISE加注! 如果我認為他是看到前面2人的牌力只是一般而想偷底注,他想他只要過了我大小盲這一關他的偷注就會成功!我就全押,或者我是坐在莊家的位置,已有3~4人進場,我會跟ALL-IN全推!希望就此拿下池底,因為我知道FLOP開三張後拿到一對的機率不是很大!你還記得我在本篇文章的第二小段所說的小實驗嗎?拿AK對決22經常是輸的!


二.AK在開三張後的玩法?


如果我的AK在FLOP開三張後沒買中任何牌,我不管它是否幫了别人,我的玩法就是一樣的!比如FLOP是三張垃圾牌,有一對或三張顺面或三張同花面,這種對我沒有任何幫助的三張公牌,我通常都是這樣處理的:

1 我是開三張前第一個加注者,我在任何位子都會BET下注!

2 我在開三張前只是跟注CALL,我會過牌!

3 如果前面有人下注BET,我就會蓋牌放棄!

前面我說過,如果我是在開三張前加注,我不管是否有從FLOP三張公牌中得到幫助?我都會下注BET!我會假裝我有一手好牌!我10次中有9次會這樣做!你可以注意到我拿AA或KK的玩法和拿AK的玩法不大一樣!拿到AA或KK看到顺面或花面,我是過牌,這時警鐘會敲響叫我:不要下注BET!只有一手大對子時我會慢玩,但是我拿AK在開三張公牌沒中牌的時候我想偷雞BLUFF我就會快玩!因為我想很快的就拿下池底!我這樣作的原因就是我不準備或不打算用AK在牌局中玩太久以致讓對手有機會買到他想要的王牌!但如果我偷雞有人再加注甚至歐印全推,我只拿AK且全沒買中,我會馬上蓋牌放棄!但是如果我是拿AA或KK等大對子,雖然公牌已呈現順面或花面的風險與威脅,我還是會很難蓋牌!這就是為什麼拿AA或KK反而會比拿AK輸更多錢的原因了!!

當我拿AK在開三張公牌後完全沒買中牌(三張公牌沒A也沒K),我反而會先出手下重注,下一個和當下持底一樣多的籌碼!但是如果我拿AA或KK開三張公牌(沒A也沒有K)對我的牌力沒有增強!我會過牌不下注.比如FLOP三張公牌是 J T 9這種有可能讓對手組成順子的牌面 ,我不會去投機下注!或者三張公牌中有兩張同花色,我也不會下注!因為對手有可能拿兩張同花色的底牌準備宰我!

這就是我在開三張前作風强硬,但是在開三張後我只有90%而不是100% 會下注BET的原因!當對手中有人在FLOP開三張後有買中他所想要的牌時,你的偷雞BLUFF是起不了作用的,因為他會跟你的下注,甚至再加注你,除非你有一手好牌,否則你最好放棄偷雞的念頭,或者直接蓋牌不要再玩下去!

如果我拿AK在開三張後公牌中有一張A或K,也就是我買中了A對或K對!我不管在那一個位置我都會下一個合理且讓對手可以接受的注碼!但有一種情況我會CHECK- RAISE(先過牌對手中有人下注我再加注)!那就是我坐在中間的位置,在開三張前我只是CALL跟注别人的RAISE(加注),而這個在開三張前加注的人是坐在我的後面,他在開三張後我在他前面我先過牌,輪到他下決定時他下注,我就會採取(先過牌再加注)的戰法!如果有人强烈反抗,比如對手再加注或者歐印全推!那麼要不要跟進火拼就要看當時的三張公牌是什麼了?!舉例,三張公牌FLOP是 A T 9 有兩張同花色,我會認為對手是在買同花或是在買顺子,我就會應戰!當然如果當時他已經是三條999或TTT他就有可能赢很多錢!但在我看來他就是在買同花或者是在買順子或者同時在買花買順!如果他有好牌運拿到三條我也無可奈何,就讓他贏吧!!

如果FLOP三張公牌是很差的牌面比如說是 A 8 2,我就可能會猜測他是拿到了三條(888或222)他才敢在我(過牌後再加注)之後他又敢再加注我甚至歐印全推我!此時我只有一個大對(A對或K對)如何對抗他的三條?我通常就會蓋牌放棄這一個牌局讓對手贏!

如果FLOP三張公牌中有一對AA或KK,而另一張公牌不會讓對手有買同花或順子的機會,我就可能採用CHECK-RAISE先過牌再加注,但我也有可能不這麼作,因我不想要過早洩露我的底牌或我的牌力!因為我的三條(AAA或KKK)的牌力幾乎和同花和順子一樣强!從三張公牌推測第四張公牌對手們還不可能超車,我就會給所有對手免费看牌,因對手的底牌在第四張轉牌也許有機會得到增强,他就很可能會因此而付出很大的代價,因此我會給對手們免費看牌.如果我是第一個行動者,我不會先下注我會先過牌。在開三張後我只有一個大對子(AA或KK)是一種玩法,開三張後我是三條又是另一種玩法!不過它們都同樣是很強的牌!

如果第四張轉牌出現了有可能讓對手有買牌(買花買順)的機會,我就會下注!但有一種極小的可能是,我在第四張公牌形成了四條(AAAA或KKKK)那就沒得選擇了,只有CHECK過牌,如果我在拿到四條(鐵支)的時候下注BET,則只有手中拿一對的人才會跟注甚至會加注我!他就準備倒大霉了!不過在實戰上我是會採取過牌,我希望對手在第五張河牌能組成一對來付我錢!用他們的葫蘆來吃我鐵支的排頭!如果FLOP三張公牌是Q J T,讓我組成最大的順子(AKQJT),我在開三張公牌前是加注者,我就會立刻主導牌局主動下注!這時我的下注就不講什麼合理不合理了,我通常會下一個大於池底POT的大注!因為如果有人肯跟注我這裡的下注,表示FLOP這三張公牌一定對他的底牌有增加牌力!像一個比小我的順子(KQJT9)或三條或兩對或者一對加個買牌(買花買順),這些牌型都會讓人願意留在牌局中,因此我會下大注讓他們花大錢買牌!結果他們除非買到同花或鐵支,否則他們幾乎是輸定了!

如果我拿AK在開三張前我只是去CALL跟注别人的RAISE加注,當FLOP三張公牌是 Q J T ,我不會慢玩,我會下大注或等那個在開三張前加注的人下注我再加注!因為他在開三張前加注,在開三張後他又下注,表示這三張公牌Q J T有增加他的牌力! 他可能形成一對AA或一對KK或三條Q或三條J者三條T或一對Q带大腳A或K,其中任何一種牌型都可能讓他在第5張河牌歐印全押!!

如果FLOP三張公牌是 J T 2,此時我有一個中洞順和兩張高牌(A/K)我會CALL跟注對手所下合適的注碼,希望第四張轉牌能拿到Q讓我組成最大的順子!但我也會很小心,如果第四張轉牌來了一張A,就可能讓對手組成比我更強的牌力,比如對手拿KQ,來一張A,我是最大對AA帶一張最大的腳K,但對手已組成了最大的順子(AKQJT)或有可能對手買到兩對(他拿AJ)!

如果FLOP三張公牌有兩張同花色與我的同花AK一樣,我就有了一手很强的底牌,這時我與任何對手對決都佔有相對的優勢,僅次於拿到AA或KK.此時我就會去主導牌局的進行,如果我的同花AK有機會讓我買到最大的同花,我不會採取慢玩或CHECK-RAISE過牌再加注的戰法!因為對手可能無法從這三張公牌形成王牌,但他會因為他有一對在手或他從三張公牌中組成一對或兩對來CALL我!或者他可能已組成小同花或也是在買花,他可能以為我只是或還在買一般的同花,特别是我給人家的印象是個激進又愛冒險攻擊的玩家,他們就會用任何一個對子來CALL我!


三.AK在轉牌和河牌的玩法?


如果我拿AK在FLOP三張公牌形成了一對(AA或KK),我的玩法幾乎和我手中拿到AA或KK一樣!如果我從三張公牌的牌型推論對手可能已經買到了能打敗我的牌,就CHECK過牌!否則我就會下注BET!

但有個例外,就是我認為我能用大腳牌(A或K)把對手打敗時,只要我判斷他的牌和我一樣好但沒有我,我會持續下注!比如說我判斷對手在FLOP開三張公牌後也買中一個大對(AA或KK),但我的腳牌比他更大!我就會下一個對手可能接受的最大注碼!我都是以此來提升AK的價值!但如果我拿拿AA或KK我不會試圖這樣努力的提升底牌的價值,因AA或KK它們常常會被對手的買牌超車!

最後再提醒你注意,AK比AA或KK更有彈性,進可攻退可守!所謂的(攻)是指三張公牌有可能買到最大對!(守)是指萬一在三張公牌完全沒買中時我可以輕易的就蓋牌.但如果我拿AA或拿KK,當三張公牌可能對我不利時,我可會很難蓋牌,這就是我喜歡AK甚於AAKK的原因了!


拿到QQ怎麼打?  



當我拿到QQ我總是和拿到AA/KK/AK採用不同的戰略戰術,下面我就開始講述我的作法!

當我拿到QQ時,我總是很謹慎,我不會不管自己的位置而一味的强打!除非我坐在一個不錯的位置,我是不會在開三張公牌前就把我自己陷進騎虎難下的困境!好的加注位置是指後面的位置,最好的是在莊家的位置!如果有4個人在我前面的位置只是CALL跟注別人的下注,我就會用歐印全押把他們全部趕出牌局!這就是我拿QQ利用位置的優勢戰法!!

拿QQ對決AA或KK只有25%的機會贏,但如果拿QQ對決AK你就有一點點優勢(也就是QQ比AK強大約5%~6%)!當有人在開三張前就ALL- IN歐印全推,他通常都是有了上面所討論的手牌之一(AA/KK/AK),如果你手中拿QQ去接對手的歐印,那只是在浪費你的籌碼你的錢!又如果你拿QQ在開三張公牌前歐印全推,如果有人CALL你的ALL-IN! 他極有可能手中握有AA或KK或AK中的一種底排牌!你不是處於下風就是只有少許的應優勢.你完全有更好的机会ALL IN 。

如果你拿QQ想要歐印全推,應該等待更好的機會,尤其是位置的考量和你對你的對手的了解,或等開三張後對手的動作解除了對你的威脅!

我在這裡不是說QQ沒有價值,QQ毫無疑問是有很有價值的,因為QQ比一般的中小對還要好,它僅次AA/KK,但由於前面我所說的原因,我很少拿QQ對別人的RAISE加注再RAISE加注!但我會在任何位子加注一個合理的注碼(比如是大盲的3~10倍的籌碼),而條件是在我的前面沒有人加注RAISE.

如果我坐在中間的位置,前面有人加注RAISE,我就只會跟注CALL,我拿其他的中小對子也是這樣處理的!我是CALL跟注而不是再加注RE- RAISE !除非出現我上面所說的情況!

我拿到QQ在開三張前總是玩得很慢很慢,我希望我能在三張公牌拿到第3張Q!(1)如果FLOP 出现一張A或K,那我就能玩多慢就玩多慢.這時如果有人BET下了一個大注,我就會直接蓋牌,把這個牌局讓給他!(2)如果FLOP 沒有A也沒有K,我就會採用和我拿到AA或KK一樣的打法!!


我拿QQ但牌面出現同花面,想買同花的對手中可能有人手中拿有兩張大牌的一張(不是K就是A)!如果他真的有兩張同花,那在FLOP形成同花買牌時(對手有四張同花面),他的牌力就已經和我的QQ不相上下了.就算是AA或KK對決一個純的同花買牌也只有10%--5%的優勢!當你有如此的認知並且能作出正確的調整,你就能玩好你的QQ了!如果你能玩好QQ,你就可以玩任何其他的中小對子了!!如JJ/TT/99/88/77/66/55/44/33/2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