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5日 星期二

利樂老師的德州撲克(收集)從打德州撲克學怎麼做生意

http://brooky.cc/2011/07/01/learn-business-from-poker/


德州撲克,必須嚴守這條紀律:

別把「正確決定」和「各別結果」搞混了!

但很多撲克玩家都是這樣,如果他們贏了一把,就會以為自己押對邊,如果輸了,就以為自己押錯了,這就好像硬幣只有三分之一的機率正面朝上,卻看到一次硬幣正面朝上(個別結果)就改變策略,開始押注在正面,但如果根據數學上的正確打法,不論上次硬幣哪一面朝上,都要把賭注押在背面(正面的決定)!

我開始注意到,好的打牌策略和好的商業戰略之間,有一些共同點,尤其是在區分短期思維(例如把注意力放在一次的輸贏)和長期思維(例如確保決策正確的戰略)的時候。


我發現做生意跟打撲克牌有許多相似之處後,就開始列出一些我從撲克中學到,且適用在商場上的收訓:


一.評估市場機會

1.選擇牌桌是你所能做的最重要決策
2.換牌桌並不要緊,如果你發現你坐的牌桌很難取勝的話
3.如果競爭者太多(例如不理性或外行的對手)即使你是最強的,也很難取勝!

二.行銷與品牌經營

1.弱時裝強,強時裝弱,知道什麼時候該該虛張聲勢
2.你的品牌 / 名聲很重要
3.決定別人怎麼討論你,要主動塑造這些故事


三.公司財務

1.永遠為最壞的情況做好準備
2.局數贏最多的,未必是最後贏最多錢的玩家
3.要追求的是正向預期價值,而不是低風險
4.確定資金足以支付你玩的遊戲跟承擔的風險
5.輸得起才下場玩
6.記住這是一場持久戰!每一把跟每一手你都有可能輸或贏,重要的是最後的結果!


四.企業戰略


01.不要玩你不懂的遊戲,即使看到很多人在這種遊戲中賺到很多錢!
02.趁賭注不高時,趕快搞懂遊戲規則
03.不要詐賭!詐賭的人最後一定會輸
04.堅持原則
05.隨著整晚賭局的變化調整你的打法,要懂得隨機應變
06.要有耐心,不要只看眼前
07.最有耐力,最能專注的玩家,通常都會贏
08.讓自己跟別人不一樣,別人都怎麼打,你就反其道而行
09.空有希望不是一個好計畫
10.別讓自己上蹺蹺板 (on tilt, 撲克牌術語,指情緒穩定,反而打得比平常差)休息一下走一走或那天晚上乾脆不玩


五.不斷學習


1.自己學,看書,以及向過來人學習
2.做中學,理論很好,但實務經驗無可取代
3.置身於高手中學習
4贏一把並不代表你很厲害,或不用再學什麼了,你可能只是運氣好罷了
5.不要害怕問別人意見


六.企業文化


1.你必須愛上這場遊戲,只有對這件事朝思暮想,才能愈來愈強
2.不要自以為是,把銳氣收起來,因為一定有人比你厲害
3.要好相處,廣結良緣,畢竟公司就這麼大而已
4.將你所學的分享給其他人
5.要尋找你正在玩的遊戲外的機會,你永遠不知道會遇到怎麼樣的人,包括能相交一輩子的新朋友,或企業之間的接觸機會
6.玩得開心,如果你的目的不只是贏錢,你會更享受這場遊戲

除了上面幾點,我覺得最精彩的是下面三點:

 

1.

坐上賭桌前,遊戲早就開始


除了一邊看書,一邊實際上場跟人過招,我也花了很多時間摸索坐上賭桌後,什麼才是最佳戰術?當我終於明白,其實坐上賭桌前,遊戲早就開始的時候,我忽然覺得一切都豁然開朗了。


我從一本書上看到:一個賭場老手和九個已經玩累,但手上籌碼很多的普通玩家打牌,比跟九個精神抖擻但手上籌碼不多的高手打,可以多贏十倍的錢!

在商場上,對創業家和執行長來說,最重要決策就是:一開始決定要涉足哪種商業領域,如果走錯這一步,不管之後表現得再盡善盡美,都會因為因為入錯行或市場太小而很難力挽狂瀾。


想像一下你是專門生產七指手套的製造商裡頭,效率最高的一家,你提供最好的產品,服務,與最優惠的價格,但如果會買七指手套的人不夠多,你也撐不了多久。

 

2.

在商場上你大可以弄一張自己的賭桌

 

玩德州撲克時,我只能在既有的賭桌中挑一張坐下來,不過在商場上,我發現我不必選擇現有的賭桌,我可以自己弄一張,或是把我挑的那張賭桌變大,當然,跟在賭場一樣,我隨時都可以換張桌子玩!

 

3.

換桌子永遠不會太遲

我也發現無論是在賭場,商場還是人生中,我們往往很容易沈迷於現在正在做的事,而忘了我們有選擇桌子的機會!

從心理學的角度來說,這件事很難做到是因為人很難克服惰性,如果沒有努力自我警覺和反履思考,惰性往往會贏!

因此我逼自己思想,我的人生目標到底是什麼?想成就什麼?想做什麼?是不是該換張桌子了?我已經從撲克中學到,換桌子永遠不會太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