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4日 星期日

(利樂老師推介)中國撲克人物系列訪談之三:ZL

http://www.pukexinwen.com/featured-articles/china-poker-iii-zl

随着德州扑克在国内普及,Pro,或者说是职业玩家,渐渐开始出现了,他们昼伏夜出,游走在法律边缘,他们为什么会走上这样一条路?这条路一路走来风景如何?他们是否会后悔当初的选择?

本期带来对职业玩家ZL的采访(鉴于被采访者要求,名字用ZL代替)来自上海的ZL早在2008年就接触到德州扑克,可以说是上海现场德州扑克第一批玩家,也是小记认识5年多的好友,他花了5年的时间,从1毛/2毛升级到现在主打50/100和100/200,他的成长经历和心路历程或许能给那些职业玩家,或者想转职业的玩家一些参考!

扑克新闻:

你很早就开始来上海的情况怎么样?你是怎么看待上海德州扑克这几年的发展的?你觉得现在的德州扑克爱好者和当时的有什么变化?

ZL:

早在2008年,那个时候上海知道德州扑克的人很少,更别提打扑克的人。我通过一个玩万智牌的朋友接触到这个游戏,然后再接触到网络扑克,慢慢的开始和朋友玩一些线下游戏,我记得那时候玩得非常小,1毛/2毛的游戏,可以说纯粹是兴趣使然。

上海的德州扑克首先由一些外国人和海龟引入进来,随着当时的开心网开放德州扑克应用以及后来QQ游戏引入德州扑克,为这个游戏累积了初期大量的爱好者和入门级玩家。并由近两年的德州扑克比赛俱乐部将这个游戏发展的欣欣向荣起来。

总的来说,玩扑克的人还是以年轻人为主,早期的扑克玩家普遍素质较高,有比较好的受教育背景及工作,发展到现在,可以说上海德州扑克已经走向大众,成为一个平民游戏。

扑克新闻:

你从什么时候转成职业牌手的?是什么促使你做出这样的决定?你现在后悔当初的决定吗?

ZL:

在2010年底,因为工作上的机缘巧合,我给自己放了三个月的长假,此间我有了稳定的扑克时间,并开始统计自己的成绩和小时收益,通过自己看书琢磨和朋友讨论做扑克笔记,在网络实验自己的想法,我的成绩稳定提高,终于我给公司的HR打了辞职电话,并答应她,什么时候我如果想回公司的时候会再打她的电话。很幸运,她的电话我再没有打过。

扑克新闻:

职业牌手的收入往往不为人所知。能否透露一下,你现在收入是成为职业牌手之前的收入的多少倍?

ZL:

五倍。我的短期目标是十倍,加油吧。

扑克新闻:

我们都知道职业牌手的道路非常不容易,很多人职业牌手最后还是选择了退出。你觉得什么因素让你能在职业牌手的道路上走下去?一个职业牌手最需要哪些素质?

ZL:

最大的因素是兴趣。我是真的喜欢这个游戏,如果不喜欢,可能早就退出了。我不推荐别的玩家走职业道路,因为这条路并不是通向自由潇洒生活的捷径。如果一个人能在扑克上成功,他在很多别的行业也会成功。一个职业牌手最需要的素质是耐心专注纪律。如果要更成功乃至更伟大,还需要天赋魄力

扑克新闻:

作为一个职业牌手,你每天的时间是怎么安排的?这样的生活方式你是否满意?

ZL:

有牌局的时候,我的生活不太规律。这方面我需要反省。

扑克新闻:

很多牌手都处理不好和家人的关系,你怎么看待这一点?你怎么做的?

ZL:

在目前的大环境下,要得到家人的认可和支持比较困难。一方面,在国内德州扑克活动属于法律的灰色地带,家人担心打牌会有危险,另方面,德州扑克并没有作为一种职业被大众所接受,长辈可能会觉得摆不上台面。我觉得应该多和家人沟通,用实际行动得到他们的理解!

扑克新闻:

最近,郭美美在自己的微博上捅出被人出千的事情。你怎么看待郭美美的遭遇?你有被人出千过吗?

ZL:

我没遇到过出千,也许有过但我没发现就算没遇到过吧。简单来说,这属于game selection的一部分。

扑克新闻:

这几年上海新开很多扑克俱乐部,你有经常去参加俱乐部的活动吗?你有经常去澳门打牌么?国内的环境和澳门相比如何?

ZL:

俱乐部去的比较少,感觉俱乐部存在抽水太高和不专业规范的问题,而且buyin太低,所以去过几次就放弃了。澳门去过一些次,但不算经常去吧,一般有红龙杯或者APPT,APT比赛的时候会过去。如果要长期稳定的打牌,澳门是首选。

国内的现金局相比于澳门
优点如下:
1局好2局好3局好!
缺点如下:
1安全性未知;
2结帐需要时间和关系
3rake变态和保险坑爹
4局不是随时都有,需要找局和挑局,并和局头们保持好的关系和联络
5还要考虑一些扑克之外的东西,比如人际关系、人情牌、捧场、顶局等等。

所以,澳门的扑克更纯粹,如果不考虑家庭因素,澳门是职业选手的第一选择。当然,受我的朋友圈和眼界的局限,我的观点可能会很有局限性,仅供参考。


扑克新闻:

你平常以线下现金局为主。你是怎么看待比赛和线上游戏的?

ZL:

我爱比赛,我想接下来我会投入更多时间和精力到现场MTT线上游戏最近玩得比较少,如果有大的比赛scoop或者wcoop,我也会试试。

扑克新闻:

都说德州扑克牌手怕下风期,你遭遇过的最大下风期是什么?你是怎么度过的?

ZL:-

我在上海现金游戏曾经有过一次6连败,输了大概1500个bb,我很幸运没有遭遇过更大的下风期,因为我知道它随时有可能会降临。通常遭遇一个3连败,我就会停下来好好休息几天,做一些和扑克完全无关的事情,一次旅行,陪陪家人,音乐,电影,通常等到心情完全平复了,自信和激情就会回来了。

扑克新闻:

你对未来几年是怎么打算的?有否想过参加WSOP为中国争光?

ZL:

2013和2014年,我会争取打一些澳门的大比赛,看看会发生些什么再说以后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